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梅长苏不会是最后的男神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耳畔尚回荡着《花千骨》的不绝回声,又听说《琅琊榜》正火得一塌糊涂。两个乍看来不明其意的剧名何以在电视江河日下的今天吸引如此浩荡的收视人群,恐怕发出这般疑问的人已经在不经意间被时代冷冷抛弃了。

  两大法器

  精美颜值与唯美画面

  这不是网络小说改编剧集的第一次胜利了,从早年的《蜗居》,到成为现象的《步步惊心》、《甄嬛传》,再到年初的《何以笙箫默》,几乎每一部都不仅收获了极高收视率,还形成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讨论热潮。似乎除了因为“雷人桥段”而成为热点的抗日神剧,再没有哪部电视剧能受到如此关注。

  精美颜值与唯美画面是这类剧集的两大法器,也早已被气流强大的韩剧反复证明过。只要赏心悦目到每一帧都能够截图当做屏保,那么剧情和演技全可以原谅。对于以女性观众为主体的收视对象而言,男演员一定要精致,一回眸一微笑都能如沐春风融化周遭,倘使深情凝望更是心跳加速呼吸紊乱得高潮迭起。这种高不可攀的帅气因为渴望难及,不致招来男性观众的醋意和抵制,反倒乐得身边的女伴将生活里的不如意投入意淫之中消解掉。而女演员就不能这般超凡脱俗了,好看是必须的,但要限于五官一般只是分布合理的范围内,美丽而可爱,富有侵略性的神仙姐姐和妖艳女郎只会引来嫉妒。好马配好鞍,服装也马虎不得,现代剧名牌遍布,古装剧也得华贵大袍,原则就是避免生活化,要让淘宝用户看得见时尚潮流。至于画面,高饱和、大光圈、浅景深、逆柔光、黄金分割点构图的MV模式不可突破,尽管很难在任何一部彪炳影史的名导杰作里找出这种美学观念,但对于窝进沙发消磨时光的观众来说,镜头无关叙事,最好的是要能拿来做自拍教程的。

  只是这两大法器并不为此类剧所独享,更重要的制胜关键在于文本的独特性。在电视剧年产量过万集的当下,不缺投资不缺场地不缺演员,唯独剧本尚未走出紧俏的局面。临时拼凑的本子创意不足、故事孱弱,本来就不足以诱人,何况雷剧丛生早已引发了观众的厌食症。而基于成熟文学母本的改编往往题材陈旧、故事隔膜,稍有流行化改写又容易背上媚俗的骂名,左右为难。于是网络小说顺理成章地成了茫然四顾之中最为合适的救命稻草:成熟而冗长的情节体量充分满足了改编需求,原本非严肃的面目降低了改编的顾虑程度,同时相较于纯文学作品,网络小说的版权费也更加低廉。在这些利好条件之下,成名的网络小说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粉丝群,这对于被IP思维笼罩的中国影视行业,无疑是最大的保障和动力。

  延续网络文学命脉

  《琅琊榜》风靡不值得惊奇

  网络文学的生产和阅读方式,决定了这类作品重视情节的曲折性与繁复性,而且脉络清晰直白,引人入胜却又简单易懂。由于网络的写作与阅读是同步进行的,作者直接掌握读者的评价和期待,从而影响故事的下一步走向。这种开放式的情节无异于投其所好的量体裁衣,小说阅读的期待感部分地被掌控感替代,双重作用下加深了作品的吸附力。所以网络文学本质上属于文化消费品,追求娱乐快感的产生,这一点与合家欢的电视功能相通。不过,也因为这种情节延展的随意性和拖沓的篇幅,决定了网络小说其实更适于改编长篇电视剧,而非电影,从已经出品的电影版《何以笙箫默》、《新步步惊心》就可以得见。

  虽然网络小说的题材多样,但总结起来不过三大类:借用历史背景的古装演义、现代都市的青春爱情、怪力乱神的异域传奇。他们在形式上全面涵盖了各种想象空间,并“职责分明”地负责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古装演义依托历史背景或者架空具体朝代,将现代人的思维和情感融进旧朝躯壳,填补历史白日梦欲望的同时表达和宣泄了现实诉求,这些诉求有时还是无法在现实题材中探讨的。此外作品中运用的诗词、器物以浅表的符号方式粉饰出传统气质,深得一众古风文青欢心,又不会显得过于艰涩,读起来费心费力。异域传奇则利用想象性空间或常人不易接触的领域,满足了探险和偷窥的人性需求。至于现代都市的青春恋歌则不过是一出成人童话罢了。

  不管它们在各自的面貌和形式上如何变化,网络小说内核的主角模式和情节模式却是极度套路化的,甚至千篇一律。大部分网络小说由于预设了主要受众为女性,所以放眼望去女主总是玛丽苏,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她们身边总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男性保驾护航。女主可以柔弱,可以强大,但最厉害的武器永远是两行眼泪。牵肠挂肚的不只是男主男配,也包括所有读者。而男主通常天赋异禀或者际遇丰富,出则潇洒定乾坤,入则贴心小棉袄,要么江山美人,要么爱美人不爱江山,要么霸业已成美人不再,要么二者皆失伤情断肠,雷打不动的是只能对一个人动心。男配则审势而定,或者也是风流倜傥只为女主狂,或者是阴险毒辣只叫男主亡,不改的本质就是做一颗卫星。近年来,前一种男配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不过是更能将意淫之效充分放大。当然,不是所有小说都定位于女性气质,男性色彩浓重的作品只需将角色设定对调即可。在这种角色模式之下,情节其实已经不再重要了。所有故事都是为角色而设,人物的出场决定了故事的结局,不过是用些峰回路转、旁支侧出的技巧反复强化人物特性和关系。至于阴谋、暴力、情欲都只是增强快感的调味剂,任意添加搭配就好了。

  因此,《琅琊榜》的席卷之势并不值得惊奇和特别讨论,无非延续了网络文学的一贯命脉。梅长苏不是唯一的男神,也不会是最后的男神。

  □徐鹏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