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教育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教育周刊·关注

雅思成绩永久扣发 引发“中国式考试”讨论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雅思主办方永久扣发约350名中国考生成绩的事件引发对中国考生诚信考试的思考。图/CFP

  近日,雅思主办方再次发布声明:经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核查分析,决定永久扣发约350名中国考生成绩。“永久扣发”是什么含义?中国考生今后又该如何面对雅思考试?

  此前有媒体报道,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的雅思考生,成绩均被雅思官方进行抽查,导致成绩延迟发布。而部分考生在抽查结束后,直接被告知无法获得当次考试的成绩。据报道,从今年7月至今,雅思主办方共永久扣发了约350位中国考生的成绩,这一结果引发了社会对于“中国式考试”的大讨论。

  原因猜测

  背机经或泄题

  雅思官方曾表示:“只有在主办方掌握充分的证据证明考生违反了雅思考试的规章制度,并且导致无法保证成绩如实反映该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时,雅思成绩才会被永久扣发……中国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参加雅思考试,成绩单被永久扣发的只占极小的比例。”

  尽管雅思官方并没有告知成绩取消的具体原因,国内的业内人士却给出了很多猜测。笨鸟雅思联合创始人王冬认为,“违反了雅思考试的规章制度,并导致无法保证成绩如实反映该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在考试成绩上可能表现出“异常”。这种异常的主要表现就是,有些考生会使用机经(机经指上机考试经验),如在雅思阅读中遇到了“2旧1新”的文章配置,把背过的答案填写到两篇旧文章对应的题目上,新文章靠自己的实力去作答,结果两篇旧文全对,新文章错误率高,就出现了考察的语言点和能力点相似的几篇文章,而分数异常的情况。

  北京新东方英联邦项目部总监何钢则认为,这次事件最有可能是因为出现泄题等严重的作弊行为,他推测这次的问题可能出现在阅读和听力部分。

  后果影响

  应考信心或降低

  对于此次事件的后续影响,何钢认为,这次考试成绩被取消,不会直接影响学生报考下一次考试,但下次考试被抽查的可能性会增大。启德考培武汉学校教学主管郑琳认为,如果这些考生在后面的考试中再次被怀疑出现采取被禁止的手段,官方极有可能对其采取重罚,乃至取消考试资格。

  “目前我们学校存在的情况是,有部分学生得知其他人的成绩被取消未公布后,对雅思考试产生了畏惧心理。”启德考培长沙学校教学主管钟微说。

  据了解,因雅思主办方无法给出具体原因,目前一些涉事考生仍在奔走投诉。而对于成绩被延迟发布的学生,雅思官方表示,他们将提供额外服务以帮助因成绩延迟发放而受到影响的考生,包括免费额外成绩单加急递送服务,提供官方证明以协助考生向院校说明情况等。

  观点

  机经广泛存在于托福和雅思考试中,它本身仅仅是题目的一种还原和回忆。然而,中国考生平时不注意积累,寄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拿到一个与真实实力不相符的高分蒙混过关。因此不少人大量背诵答案,希望能“撞大运”碰到原题,瞬间刷到高分。——王冬,笨鸟雅思联合创始人

  此次事件中部分学生可能是通过购买特殊渠道的机经来提高成绩,加上近年来北美考试丑闻不断曝光,中国考生的诚信早已千疮百孔。一方面应从整个社会机制上让出售答案的机构无处遁身,另一方面对于舞弊者也应予重罚,同时还要提高学生对于诚信的认识,才能杜绝以后此类事件的发生。 ——贺能能,启德考培长沙学校教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