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时事
上一篇

调查称非独生公务员最想放开全面“两孩”

报告由湖南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做出;称能有效应对老龄化趋势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在湖南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年半后,近日,一份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该政策做出的评估报告在网上公开。该报告建议,尽快放开两孩生育限制,优化人口生育政策。

  现状

  报告称单独两孩未有效提升生育率

  去年4月23日,《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办法》印发,自此湖南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今年,根据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指示,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作。

  据评估组分析,单独两孩政策出台至今年4月底,湖南因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增加的新生人口约3万人。

  该报告预测,若继续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湖南在十三五时期总和生育率最多为1.48,远低于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总和生育率2.1的国际公认标准。

  报告称,这说明继续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只能有限提高湖南的生育率。

  该报告认为,单独两孩生育意愿低于预期。政策实施一年来,领证人数仅为单独家庭存量的四分之一,与预期的50%差距较大。此外,由于政策施行时间较短,而从领证到小孩出生需要较长时间,所以单独两孩政策对提高生育率贡献有限。

  调查

  单独两孩不能应对老龄化趋势

  评估组通过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和一家门户网站发布调查问卷,发现机关事业单位等体制内群体对全面放开两孩政策的呼声最高。

  该报告指出,由于单独两孩政策只是一个过渡性的生育政策,双方都非独生子女的育龄夫妇对于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呼声日益高涨。问卷调查显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非独生子女的被调查者对于放开两孩生育的意愿最为强烈。

  此外,报告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最高不足3万的新生人口增量,主要影响2014-2017年的新生人口数据,且远远不足以弥补生育低谷带来的出生人口减少。因此,单独两孩政策不能有效弥补生育低谷。

  该报告同时指出,单独两孩政策不能有效遏止老龄化加快的趋势。

  建议

  希望国家尽快修改生育政策

  评估报告指出,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郴州、娄底等市在自评报告里明确提出,民众对于全面放开两胎的呼声很高,希望国家尽快修改生育政策,逐步放开两孩生育限制。

  报告称,由于部分地区80后、90后群体的生育意愿比较低下,70后较高的再生育意愿受到年龄限制,上述估计可能还有所偏高。总之,全面放开两孩后,总和生育率不可能达到2,低于人口世代更替水平,更不可能造成过大的生育堆积。

  报告呼吁,鉴于湖南省今后十年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将减少200万人,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及群众对普遍两孩的热烈期盼,有必要尽快出台更加宽松的生育政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