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哪些企业家随习近平访英?

企业家集中在基础设施、金融、汽车领域;或签新能源汽车协议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昨日从中国英国商会获悉,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将有一个150人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随行。据中国英国商会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访英的代表团成员集中在基础设施、金融、保险、汽车等行业领域。

  150企业家随访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主席访美时,也曾率领一个150人的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但上次的随行企业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金融、能源等领域。在每次访问中,跟随领导人出访的企业名单,不仅能体现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心,也可能预示着一些大单的签订。

  新京报记者获悉,代表团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组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将前往英国,习近平访美时,他就是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主持者。

  从名单中可以发现,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是习近平访英的一个重点领域,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兴英国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兵等都在随访名单之列。

  金融、保险领域,伦敦金融城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一直令人关注,此次出访的代表团中,金融队伍规模不小。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都位列其中。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负责人也将前往英国。中国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安邦保险集团的董事长兼CEO吴小辉也在名单中。曾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安邦集团,据媒体报道,正在竞购英国伦敦市最高建筑物苍鹭塔,如果成功,这将是安邦在英国首个收购项目。

  汽车领域,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也在名单中。据媒体报道,访问期间,电动汽车企业比亚迪将在伦敦展示该公司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公交大巴,同时与合作伙伴签署协议。此外,据媒体报道,保利集团也派出了多名代表,参与企业家代表团。

  或签署核电大单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访问中,中英将宣布约150项合作,其中一些在政策层面,一些在商业层面。这表明,中英无论在政策还是商业领域,都有着非常成功的合作关系。

  这其中,高铁和核电的大单引人关注。英国内阁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底在成都宣布,向中国企业开放英国高速铁路2线工程的建设招标,该项目总造价约为500亿英镑。此外,英国也希望中国参与到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中来。

  记者获悉,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中国核电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也在企业家的名单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则透露,核电项目可能成为习近平访问期间可能签署的协议之一。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