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交通部:“出租车新规”不存在私利

出租车“新规”征求意见10天收到2000余意见建议;意见认可将网络预约出租车纳入出租车管理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昨日表示,社会各界对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两个文件比较肯定,不管是交通部还是其他部委、地方政府都没有自己的私利。

  近期,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备受关注。征求意见已经过去10天,交通部网站收到意见2155份,电子邮件反馈195封。

  经营权及网约车准入意见集中

  昨天下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在做客人民网的访谈时表示,两个文件从10月10日开始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交通部的网站和国务院法制办的网站同时向社会征求意见。截至昨日中午,已收到网站提交的意见、建议2155份,反馈电子邮件和电子信函195封。有专车驾驶员、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意见,也有管理部门、乘客、社会公众的。

  徐文强说,社会各界人士认为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纳入行业管理,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服务的制度设计的思路,符合行业的实际,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徐文强表示,在这次征求意见过程中,大家重点就如何处理经营权的问题、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网约车运价管理、顺风车与共享经济这些焦点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对这些意见都做了收集,正在进行认真的梳理和研究。

  遇重大争议 新规将重新评估

  新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上述两个文件在经过1个月的征求意见期后,还将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重新评估分析,对社会反映强烈,各方仍存在重大意见争议的问题,将着重研究。

  “肯定是要修改一部分内容的,征求意见就是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对相关条例进一步完善。”知情人士分析,目前最大的几个争议点还是“专车新规”中的部分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给专车一个“合法合理”的运营地位不会变,而且新规是鼓励创新的,也鼓励真正的汽车共享。

  “这里面不管是交通部门,其他的部委,还是地方政府,都没有自己的私利,我们根本的目的还是想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的城市交通体系,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徐文强说,这次改革核心是以乘客为本,关键是兼顾利益,规范市场。

  ■ 焦点

  专车涌入是否加剧拥堵?

  滴滴回应:75%司机每天接单不超过4单

  10月15日,交通部有关负责人在参加有关方面召开的意见稿讨论时首次对外界透露,有数据显示,“专车”经营盛行加剧了城市拥堵。

  高德公司交通数据分析师表示,第二季度增长较快的网约车等新的出行模式,在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同时,对城市交通拥堵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高德公司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环比上季度,全国各大城市拥堵全线飘红。北京、广州、杭州、深圳4个城市,5月后拥堵程度加重明显。

  广州在已经实施了机动车限购政策的情况下,第二季度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更是高达2.48,比北京还要拥堵12.7%。这意味着,在广州18时至19时出门需花费畅通状态下2.48倍的时间;平均驾车1小时约移动不到7公里。

  而根据一份来自北京市交通部门的专家资料显示,2015年1到6月份的工作日拥堵指数、周末拥堵指数与2014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加。

  分析:专家认为,这种“反常”现象与现在盛行的“专车经营”有关。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艳艳指出,城市交通拥挤加剧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是机动车使用量的增加;三是路网通行能力降低。

  近年,上述几个城市已经实施了机动车限购,机动车增长量极少,其间也无重大交通管制或异常天气的干扰。

  以北京为例,2015年二季度与2014年二季度相比,降雨天数仅增加3天,但严重拥堵天数却增加29天。机动车使用量的增加无疑成为拥挤加剧的主要原因。

  专家表示,网约车的普及为大家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机动车使用次数及里程的增加,加剧了拥堵。

  而对于这样的观点,以及交通运输部的“专车新规”,滴滴出行公司前日公开发文回应称,滴滴平台上75%的司机每天接单数不超过4单,属兼职性质,作为社会化力量补充,有效满足了城市交通的峰谷落差,帮助解决了打车难问题。

  网约车不允许共享私家车?

  交通部:鼓励具有共享形式的拼车、顺风车

  滴滴出行在公开意见中提出,如果要求网约专车车辆变更为营运性质、兼职司机需考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可能使大部分兼职司机和车辆退出,让百姓重新面临打车难的问题。

  而在一年多的运营实践中,滴滴专车平台通过对汽车、乘客资源的灵活匹配,出行便捷、高效,也让数百万司机获得了工作机会。“我们期待文件修改能够顺应和推动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大潮。”

  回应:对于“专车新规”是否限制了共享经济发展,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徐文强表示,专车属于预约出租汽车,和传统出租车的本质一样以盈利为目的。

  而真正对老百姓有利的车辆共享是不盈利的合乘。他表示,此次在制度安排中对真正体现共享的拼车、顺风车单独区别开,是给这种共享的形式留了发展空间,合乘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合乘双方共同分担出行成本,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出行,具有积极意义,交通部门会鼓励它的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