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你是否知道,童话里有灵魂的秘密?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用来说明道理的法学、经济学案例故事,我们一旦懂得道理,就不会再去注意,但童话故事却吸引我们千遍万遍地阅读,就好像我们在每一个春天将脚踏进溪水,就能快乐地唱起歌来,每天回家摸摸沙发上的大懒猫,心就变成了融化的冰激凌。它像一个秘密花园的入口,每次开启,都能带给我们深刻的情感体验。详见B02-B05主题

  童话带有一种古老的力量。从文类起源的角度来说,童话、神话、传说有着类似的形成过程。所有流传下来的故事,都通过口口相传的检验,滤去了个人化的表达,而呈现集体共有的经验,尤其是潜意识水平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无法提炼为规训的,因而也更具活力、更为丰富。它们通过象征来保存,哪怕永远有聪明的教师愿意提炼中心思想,但故事依然以它自己的生命力,在“中心思想”的笼罩之外,生机勃勃地流传着。

  但童话又比神话、传说更独特。从产生的历史来说,现代意义上的童话十七世纪才从民间故事中分化出来,成为独立的文体。现代以前的人们并不觉得“儿童期”是一个需要被区别对待的特殊时期,所以既没有儿科学,也没有童装设计,更不要说专门为儿童写作的文学了。“童年的发现”之后,大量莫名其妙的古老故事借着“取悦儿童”的名头得以保留,而又因“不要教坏小朋友”的禁忌遭到删改。童话自产生之初,就是一个又疯狂又正经的纠结文体,于是,天真无邪版的《小红帽》、亲妈变后妈版的《白雪公主》就产生了。

  在神话传说中,“哪个时代”、“哪里”、“叫什么名字”这些限定性的因素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它偏向于表达不同文化、不同族群中差异性的主题,而童话表达超越了文化之上的更具普遍性的人类经验,所以其中的时间、地点、名字模糊到了恨不得画个圈圈代表的程度。一个正常的童话的开头会说:“很久很久以前,一座山下住着三兄弟”,而一个正常的传说开头会说:“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一个正常的童话结尾会说:“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一个正常的传说结尾会说:“事出《神仙传》”。

  天台山在哪?“肇”字怎么读?《神仙传》可以吃吗?不但弄不懂复杂文化背景的小朋友偏爱童话。连被各种东海西海、南学北学搞得头昏脑胀的成年人也愿意偷偷捡起童话书,读一章醒醒脑子。阅读童话虽然不能解决什么大国崛起的问题,但在面临生老病死、爱恨情仇这些人生中的基本问题时,却能给我们安慰和启发。荣格派的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童话中蕴含着原型,并且是最古老、最稳定、离具体的时代和社会最远的那类原型。因此,童话跨越高山大海,受到人类全体的欢迎。

  用来说明道理的法学、经济学案例故事,我们一旦懂得道理,就不会再去注意,但童话故事却吸引我们千遍万遍地阅读,就好像我们在每一个春天将脚踏进溪水,就能快乐地唱起歌来,每天回家摸摸沙发上的大懒猫,心就变成了融化的冰激凌。它像一个秘密花园的入口,每次开启,都能带给我们深刻的情感体验。

  本期书评周刊,关注童话的心理学解释,在那里,我们会发现自己最熟悉的童话里,有一个被深深铺垫的河床,那里奔腾着生命的大河;我们会惊讶,自己最爱的那个童话里,有自己灵魂的秘密,那里甚至带着命运的呼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