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我们为什么需要被治愈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图为出版方在众筹网发起预期10000元众筹项目的海报。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 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的主角之一“吾皇”。

  榜单上有一本新书,呆蠢萌的漫画《你今天真好看》,但事实上,这本书根本还没有开始卖,登上榜单的只是一个预售版而已。其实早在差不多两个月前,新京报书评周刊微信公号(ID:ibookreview)就发表过这本书的预览版,当天的阅读量是16万,而在过去一个月,这个暖心的漫画集已经在N个微信公号上创造了N个“100000+”,我们每次看到它,都会觉得这次似乎有点不一样,然后每次都会点开,然后每次继续开心,继续感动,继续转发。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暖心的治愈系图书《秘密花园》之后,《你今天真好看》可能是图书界今年最成功的微信营销样本,这本书用两个月的时间让无数普通读者接受了“呆蠢萌”,今日的上榜也就顺理成章了。当然,所谓营销的成功不是白来的,N个“100000+”背后,该是无数普通人那颗渴望被治愈的心吧。

  一本只有264个字的《秘密花园》会横扫全球图书市场,至少说明,人们对知识与说教已然厌倦,对所谓真理与真相已经疲惫,在人人都最终走向衰老与消亡的世界上,讨论人生价值和精神、意义,真的不是虚伪和无聊吗?对于肉体凡胎的我们来说,美丽与善良才是人性与人心最永恒的归宿,是非真假真的那么重要?失去了本心和幸福,让自己的灵魂在孤独中老去,实在太可悲了。

  本周的排行榜上,延续了暖心、治愈的话题,孤独并非是成功和财富可以冲淡,关爱与陪伴才最长情。白茶的《就喜欢你看不惯我 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让“吾皇”和“巴扎黑”这一猫一狗着实火了一把。傲娇、蠢、萌、憨,如同永远在幼儿园时期的样子,永远都是大人们慈爱和关注的眼神,在她浪漫(是又浪又慢)的世界里,外表肌无力、内心小公举是一种日常,在生人面前高冷,到熟人怀里逗比,都没有场景切换的痕迹,而是如同季节变化一样水到渠成。如同理智永远生疏和遥远,而情感却自然而然地展现在每个人的身边。猫狗之间如同夫妻相伴,都是喜欢肉食但需求不多的小动物,都是有虎狼之形却无虎狼之心的呆蠢萌,永远不会有所谓的大战,而是在轻撕慢咬中相依为命。

  一个年轻人的“原来你也在这里”让一个女孩一生怀念,而一句《你今天真好看》或许是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漫长的寒冬里,能让你有勇气看到明年春花烂漫的希望。一只小小的恐龙,可能你只在微信、微博或者豆瓣上见过,各种呆萌、蠢萌、冷萌、卖萌,让身处大都市中、永远都慢半拍的骚年,回想起自然与生命的意趣。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中封面的小和尚,善良与真诚毫无遮掩,善意与宁静自然天成,镇定与沉稳与他的年龄严重不符,但却是在经历完那些或虚或实的江湖故事后,最后才能达到的一种境界。有着无数头衔和传奇经历的大冰,往往会在校园里讲述年轻即冒险的传说,但始终做不到的,是对缘对情、对名对利,那一种单手合十的超然与自信——讲述江湖的人,哪里能真正笑傲江湖呢?

  榜说 李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