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年内第三次双降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开;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霜降时节出“双降”政策。昨日晚,央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24日起将进一步降准、降息。这是央行今年年内第5次降息,同时也是第三次“双降”。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除降息政策外,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意味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同日起,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符合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

  据华泰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预测,叠加对三农和小微有额外降准,本次降准将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对股市将有重大利好效应。

  ■ 分析

  降息▶▶▶

  物价低存在下调空间

  本次降息出乎市场意料,对此,央行方面表示,本次降息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并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三季度我国GDP数据“破7”降至6.9%;同时,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相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央行方面表示,综合看来,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

  对此,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央行希望在美国加息前再完成一次降息,压低存款利率,为经济的结构调整创造一个低利率环境。

  不设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利率管制已基本放开

  央行方面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已成熟。目前,金融机构的资产方已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负债方的市场化定价程度也已达到90%以上。人民银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主要商业银行对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已有充分预期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已基本放开,金融市场主体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

  降准▶▶▶

  释放部分存款准备金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的变化所作的预调。

  他认为,近期外汇市场预期趋于平稳,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影响基本中性。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将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需要通过降准释放部分存款准备金,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 影响

  【宏观】

  “双降”将释放约6700亿资金

  央行降准降息的消息来临,最近刚刚买房的孙先生一方面为自己每月可以少还房贷而开心,另一方面也开始思考要不要重新入市。孙先生更关心的是,今后宏观经济形势如何走,降息降准会不会持续。

  最新公布的三季度GDP跌破7%,是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的一个征兆,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条件下,运用双降的货币工具为宏观经济运行提供良好环境,此前央行也有类似做法。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3.73万亿元,以此计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6700亿资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分析称,本次降息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将降低融资成本,抑制通货紧缩,理论上释放的资金将流到投资和消费领域,促进经济发展。

  “本次降准降息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定向降准,体现了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徐洪才表示,不过,单纯的货币政策并不能成为经济回暖的良药,企业、投资向好还要依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双重配合,最终要靠结构调整。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徐洪才分析称,短期内降息空间几乎没有了,但降准还有很大空间,在年底或明年年初央行会相机决策。

  【股市】

  下周一大盘有望高开高走

  “双降”将对延续一周震荡行情的股市带来哪些影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周三股市暴跌后,就曾有呼声期待本周末能“双降”,现在利好落地,预计会刺激股市进一步走高,下周一大盘有望高开高走。

  杨德龙表示,降息后,企业、居民等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提高消费需求、稳定市场预期。降准则直接改善了市场流动性,将利好房地产、汽车、券商及其他工业企业。

  从股市的长期预期看来,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降息降准将带来利率下行和流动性的宽松,将导致股市吸引力进一步上升,并对十三五的制造升级(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方面)、信息经济(大数据方面)、现代服务(医疗、娱乐方面)和大上海主题带来利好。

  【房产】

  商贷100万每月少还百余元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尽管政策并非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制定,但对房地产会带来直接利好。

  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未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过,如果是商业贷款,本次降息前五年以上房贷的基准利率是5.15%,现在下调0.25个百分点后,房贷利率下调到了4.9%。过去100万元的贷款,按等额本息20年模式计算,月供为6683元。现在调整后,月供为6544元,每个月减少了139元的负担。

  同时,严跃进表示,第四季度是房企冲业绩的时候,此时降息有利于鼓励购房者积极入市,对“刚需”人群来说,将迎来新一轮购房窗口期。对于降息是否会利空房价,严跃进认为,总体来说,今年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基本复苏,目前的政策会助力市场继续复苏。

  【外汇】

  短期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昨晚央行“双降”决定公布后,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快速走低。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点40分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3975,贬值79点,跌幅0.1236%。

  汇誉财经首席分析师华雪峰表示,央行双降短期将进一步加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从资本流动角度来说,近期的外汇占款规模不断缩小,表明资本流入意愿也有所降低,“双降”将进一步打压外资流入。

  华雪峰强调,当前,随着宏观经济放缓和汇率走低、资本外流形势堪忧,导致宏观经济政策面临两难困境:稳增长和稳汇市难以得兼。不过,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预期的逐渐消散,特别是人民币相对其他非美元货币在年内依然处于升值状态,这就为央行在国内加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空间和契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杨 赵毅波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