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10号线信号故障致大量乘客滞留

昨日早高峰信号故障导致大量乘客滞留站内,公交增车“救援”;服务窗口可为延误乘客开“证明”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地铁10号线成寿寺站,站台上停驶的列车开着门,乘客坐在站台上等待地铁恢复正常。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知春路地铁站外,大量地铁乘客等候公交车或打车上班。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地铁站台屏幕提示,建议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图/东方IC

  新京报讯 (记者鲁千国 张维 郭超)昨日上午7时35分,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导致部分区段双方向多辆列车晚点,多条相邻线路受影响较大。因事发时正处早高峰,众多乘客滞留站内,影响出行及上班。8时42分,故障排除,10号线恢复正常运营。

  故障造成“涟漪式”影响

  昨日上午8时许,北京地铁官微发布消息称,7时35分地铁10号线因角门西至火器营区段信号故障,影响该区段双方向列车间隔较大,部分列车晚点。

  受故障影响,10号线客流较大,6号线呼家楼站下行(开往海淀五路居方向)、13号线芍药居站、知春路站下行(开往东直门方向)采取部分列车通过不停车的方式缓解10号线客流压力。1号线换乘10号线国贸站换乘通道采取限流措施。13号线光熙门站上行(开往西直门方向)采取部分列车通过不停车的方式缓解10号线客流压力,15号线望京西站下行(开往清华东路西口)采取部分列车通过不停车的方式缓解13号线客流压力。

  北京地铁的工作人员介绍,地铁是网络化运营,地铁10号线接入节点又较多,所以一旦发生故障,可能会呈“涟漪式”对其他线路产生影响。

  大量乘客滞留 多措施应对

  列车故障导致多辆列车晚点,大量乘客滞留站内,因为赶时间,很多乘客选择换乘其他线路或公交车上班。为防止发生危险,故障发生后地铁公司通过车站信息服务系统、广播及官方微博、微信推送等方式及时通告乘客,各重点车站也采取了应急处置措施。

  记者了解到,地铁10号线遇信号故障采取临时运营措施后,公交集团三环沿线各条线路采取增加机动车,增发车次等措施,保障市民出行。

  上午8时42分,北京地铁发布消息,角门西至火器营区段信号故障修复,运营秩序逐步恢复。9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宋家庄乘坐地铁10号线至角门西站时,列车运营已经恢复正常。

  ■ 现场

  车厢“密不透风” 有乘客晕倒

  昨天早高峰,周女士像往常一样由慈寿寺站上车,前往位于宋家庄的公司上班。进入地铁站后,密密麻麻的人群把她吓了一跳,进站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往常2分钟一趟的列车,变成了10分钟一趟,每辆列车车厢都被挤得“密不透风”才能开。

  “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今天用了近2个小时,我是一直被挤着上了地铁,一路上停车时间很长,车厢里十分憋闷。”周女士称,同事们也普遍迟到一两个小时。

  和周女士类似,王女士于8点40分许进入芍药居站,打算乘车到惠新西街南口站转乘5号线,进站后发现站台挤满乘客,站内广播称“因10号线故障,着急的乘客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出行。”等了10分钟后情况并未好转,王女士选择出站乘公交车上班。

  而地铁故障后,从角门东出发的乘客樊女士已在列车内,她说:“车门开着,还好没在隧道里,等了1个小时才走!以前出事故,也从来没有等过这么久。”

  据市民苏先生介绍,昨日上午9时许,在十号线分钟寺站内,一名女乘客晕倒在车厢里,幸好到站及时,好心人将她抬到站台上透气。

  苏先生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时站内拥堵的人群已经疏散,秩序恢复正常,一名女子半躺在站台上,两名地铁工作人员赶到后,号召周围多名好心人将她扶起,抬出地铁外救治。

  据车上乘客反映,车厢内乘客众多、气温较高且空气流通较差,时间一长,这名女乘客出现了不适反应。

  ■ 追问

  地铁出故障乘客咋疏导?

  及时疏散最重要,可采取限流、封站措施

  1

  为何地铁信号故障,会导致列车行车缓慢甚至停运?交通专家表示,地铁需要通过地面控制系统发出信号,对列车进行定位,并对以多快的速度行驶,在什么地方停车进行调控,而单趟列车之间并无信息对接,因此一但信号设备发生故障,影响地面控制系统调控,不但会影响列车运行,还会进一步影响其他区段的车辆行驶。

  “首先要及时地疏散乘客”,对于故障发生后如何处置专家表示,当出现较大数量乘客滞留时,可以根据高峰情况适时封闭部分进出站口或实行限流,同时要及时通知在地铁站内等候的人群,不仅在车站内通过广播告诉乘客地铁问题的处理情况,还需在微博等社交网络给出相关解释。

  北京地铁公司有关人士此前表示,地铁公司有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除综合性应急管理预案外,根据突发事件不同还有70多个专项预案,其中针对突发事件和突发的大客流,可以临时采取措施,比如限流、调整进站闸机方向、封站等都是可采取的措施。

  2

  地铁延误乘客能否获赔?

  法律尚无规定;律师建议制定赔偿标准

  北京地铁方面表示,对于昨日10号线地铁因故障延误一事,乘客除可在车站服务窗口开具延误说明外,也可在北京地铁官网进行打印。记者了解到,地铁延误说明是列车运行间隔偏离列车运行图15分钟及以上时,向乘客发放的延误说明。

  北京卓浩律师事务所许荣律师表示,地铁列车因自身故障延误时间,从法律角度分析,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已经形成了一个事实上的服务合同关系,如果地铁超出了正常的运营时间,根据违约程度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在实际中,目前还没见到因为地铁延误提起诉讼的案件,赔偿乘客损失尚无法律规定,对损失标准难以确定。

  从行业规范的角度,列车公司应当参照国外的一些惯例,制定一个趋于合理的赔偿标准。

  在法律上,旅客也有义务来合理地安排时间,当发现列车时间继续延误可能造成更大损失时,应当主动采取补救措施,比如今早自行安排出行时间等,尽量减少损失,否则扩大的损失自己来承担。

  ■ 他山之石

  地铁故障延误如何补偿乘客

  ●中国香港

  31分钟或以上延误即需罚款,延误的时长不同则对应不同的罚款,每宗事故罚款金额最高为1500万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规定,延误罚款以票价优惠的方式回馈乘客。2013年,港铁因为延误较长的事故共被罚款2750万港元,其中至少有1250万港元通过车费九折的方式补偿给乘客。

  ●新加坡

  2013年10月,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向两家地铁延误运营商开出的罚单约537万元人民币。罚款捐给一个公共交通基金,以帮助困难家庭支付车资。

  ●英国伦敦

  在因地铁信号问题造成列车停驶且时间稍长时,地铁公司会主动给乘客赔偿。

  ●日本

  地铁人员会在出站口发放“迟到证明”,内容包括记录故障的原因、具体时间段以及道歉内容。乘客持延误证明上班迟到可免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