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利率市场化将改变金融市场利益结构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观察

  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能够在平稳的过程中得以完成,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在利率放开之后引起整体利率全面上升,这应该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成功之处。利差保护时代宣告结束,中小银行依靠传统存贷差作为高盈利的模式将难以为继。

  10月23日晚间中国央行突然宣布,从10月24日起降低存贷款利率0.25%,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同时撤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是从6月份以来,中国央行连续第3次启动降息降准“双降”。

  从这次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目的来看,无疑是为了降低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鼓励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以保证增长稳定,除此之外,更重要的点在于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全面撤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推行,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基本上在渐进过程中完成,也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利益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能够在平稳的过程中得以完成,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在利率放开之后引起整体利率全面上升,这应该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成功之处。今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将更多地跟着银行间市场走,那里将成为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主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直接作用于回购利率,然后通过Shibor和国债收益率曲线间接传导到其他市场利率。

  不过,中国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之后,将可能引发整个金融市场的利益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比如,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过去都是躺着赚钱。因为,以往只要能够进入银行业,不管有没有经营能力,也不管经营好坏,只要不断地扩张,就能够保证利润快速增长。

  但是,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完成之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一定会导致利差水平全面缩小甚至于无利差经营。如果银行业不能够增强其风险定价能力,不能够提高其经营效率,也就无法面对市场的新挑战。所以,国内银行业的市场行为、经营方式、市场赢利模式等等方面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比如,最近国内银行业的利润水平全面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都是与这种环境变化有关的。

  而货币政策不断宽松,央行连续降息降准,已经把中国金融市场再一次带入负利率时代。早在中国央行8月底降息之时,中国其实就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当时8月CPI年增率为2%,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的1.75%。而当前央行的降息降准时,9月CPI年增率为1.6%,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的1.5%。同样为负利率。存款利息变得不再有吸引力,居民资产就有可能从银行存款流出涌入股市与楼市,甚至也会促使投资者将资金转向高收益的P2P理财投资,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

  总之,央行的持续降息降准会不断推低金融市场的利率,让中国金融市场进入一个低利率周期。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存贷款利率逐步由市场定价,进而增强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灵活性并改变银行经营业绩,利差保护时代也基本宣告结束,中小银行依靠传统存贷差作为高盈利的模式将难以为继,“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新一轮银行兼并重组序幕或将拉开。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