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Coding码市 做创业团队和码农的“红娘”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传统软件外包行业是典型的长尾市场,软件项目不大,烂尾率高、流程繁琐。
——创始人兼CEO张海龙

  码市将用户群定义为三类:希望为准创业者提供全套开发服务,为初创团队补齐研发力量,为成熟团队保持人员的精简。

  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就缺一个程序员”,可以在Coding码市上发布一个项目需求,平台会和你进行开发时间、预算经费的评估,你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调整价格。

  反之,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想在码市开发项目赚钱,只需要在Coding码市完成开发者认证,就可以申请参与项目,需求方确定了开发者并达成一致意见后,项目正式启动。

  Coding创始人张海龙经历了三次创业。Coding是在他第二家公司被收购后萌生的念头,因为看到了中国软件外包市场的诸多痛点,张海龙想到要搭建一个提供代码托管等开发者服务项目平台。

  连续三次创业才找到方向

  张海龙2010年从美国回来后,创办了第一家公司——电商软件服务提供商麦金,“但是这个市场不好做起来,因为大家都在用淘宝”,麦金以失败告终。

  张海龙调整方向,开了第二家公司——开源中国,做开源技术社区,但当时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很好的方向,2013年恒拓开源收购开源中国。被收购后,张海龙在开源中国继续工作了一年,期间,他看到了中国软件外包市场的诸多痛点,萌生了搭建一个提供代码托管等开发者服务项目平台的想法。

  有了想法之后,张海龙并没有合伙人,他便和几个程序员朋友着手进行软件开发云端化的尝试。2014年7月上线了Coding.net后,张海龙一个人跑到了IDG资本找李丰拿融资,幸运的是,李丰听完项目的想法就投资了Coding数百万美元A轮。2015年3月,Coding又完成了千万美元级别的B轮融资,由光速资本领投、IDG跟投。

  2015年8月,Coding正式推出码市平台,完成“工具+平台”战略布局。Coding码市直接连接需求方和开发者,省去了中间环节,上线第一个月就有超过500个开发者申请认证。

  瞄准“缺技术”的创业团队

  目前,Coding码市平台的运作模式是,先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做交易的撮合,让需求方能够找到最合适的开发者,来做软件开发工作;再通过云端工具和项目经理的介入,保证开发流程能够顺畅交付;最后开发者和需求方相互评价,实现交易系统的优胜劣汰。

  张海龙将码市的用户群定义为三类:准创业者、初创团队和成熟团队。他们希望为准创业者提供全套开发服务,为初创团队补齐研发力量,为成熟团队保持人员的精简。同时,专业程序员也可以在码市平台上通过项目获得收益。

  粒子运动是一个运动私教在线平台,今年刚通过码市完成了APP的开发,据粒子运动的首席运营官俞静凡向记者介绍:“我们整个团队是营销和金融背景的团队,技术是非常头疼的事情。”俞静凡认为码市解决了非技术团队没有项目经理的问题,Coding前期能够帮助团队梳理产品架构、设计,后期能进行技术测试验证。

  解决传统软件外包痛点

  “之前我们找过外包团队,但后来项目烂尾。和外包团队合作,信息完全是不透明和脱节的,他们不会让底层的技术开发人员和我们沟通,让我们特别苦恼。” 俞静凡说。

  中国市场调研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软件外包市场呈高度分散的格局,集中度较低,尚未出现一家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企业。

  在张海龙看来,软件外包行业是典型的长尾市场,软件项目不大,大多依赖朋友介绍或者自己拓展,烂尾率高、流程繁琐,一个小项目也要为了签署一个合同跑来跑去,价格混乱,不同的公司给出的价格相差甚远。

  “有两个最大的痛点,甲方担心软件无法交付,中小型软件外包烂尾率高达30%;与此同时,乙方承担着20%的坏账率,担心干了活儿拿不到钱。”张海龙说,码市通过标准化流程、项目经理管控、一站式开发工具,使得流程透明化,保障了交付。

  ■ 对话

  “解放了程序员的生产力”

  新京报:在码市上有多少项目成功完成了开发?

  张海龙:目前码市已经有56个项目进行了开发,累计交易金额超1100万元。

  新京报:对于开发者,码市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张海龙:码市通过云端众包的形式,相当于解放了程序员的生产力,从而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这种模式可以更加经济、高效地保证软件开发的交付。

  新京报:其中有没有令你印象深刻的项目或者开发者?

  张海龙:很多开发者在码市上赚到了钱。其中有一个开发者接了个项目,要求比较高、时间也很紧,所以他请了病假在家做的,他在码市上赚钱远比工资高很多,所以他宁愿不要那份工资。

  新京报:开发者水平参差不齐,你们是如何保证开发者质量的?

  张海龙:码市设计了开发者的认证环节,首先会认证基本软件开发技能,其次是认证对Coding各种工具使用的熟练程度,第三会考虑码市流程的熟悉程度,要知道如何服务甲方,最后会对身份证和银行账号进行认证,通过认证会排除一些鱼龙混杂的开发者,提升整个开发者的质量。

  新京报:一个项目通常需要多人协作完成,你们如何进行分工协同?

  张海龙:开发者的分配在我们的界面中会以表格的形式清晰地表现出来,一个项目需要设计师、前端和后端,最重要的是对具体角色进行工作的分拆,例如IOS开发需要七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做什么工作,交付物是什么,什么时候交付,下一个阶段什么时候交付会有倒计时。

  ■ 创客项目ABC

  A.他们是谁?

  创始人兼CEO张海龙是复旦大学软件工程学士,CMU计算机硕士曾在Oracle(甲骨文)任高级软件工程师,有超过十年的技术背景,前后3次创业;技术总监孙宇聪曾担任谷歌高级工程师。

  B.在做什么?

  今年8月推出软件众包平台——码市,旨在帮助创业者快速地找到合适的开发者完成项目开发,同时也让开发者能够找到合适的项目。

  C.投资人怎么说?

  Coding通过原来所提供的代码托管服务,聚集了足够多的开发者,此次码市这款产品把步骤切碎,把开发的过程变得更加细化、更加标准化,使得每个部分的工作人员更加的专业,使个人价值得到更大的提升。

  ——峰瑞资本合伙人李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王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