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下一篇

书情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教养的迷思》

  作者:朱迪斯·哈里斯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9月

  《教养的迷思》在美国的出版时间是1998年,在17年过去后,书中的观点依然在今天的社会显得很是非主流。传统心理学观点认为父母在对孩子的塑造中扮演着影响深远的角色,但是哈里斯显然并不这样认为——“父母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长久的影响吗?本文在考察了相关证据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哈里斯的观点在美国学术界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如今中文版的出版人们又要作何评价呢?

  《风雨如磐》

  作者:邢文军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5年10月

  “ 西德尼·D·甘博的中国影像(1917-1932)”这是这本书的副标题,在1917-1932的15年间,社会经济学家、人道主义者甘博先后四次来到中国,他用5000幅黑白照片和彩色幻灯片以及30盘16毫米电影胶片呈现了变革时代的中国样貌。现在,这些照片由甘博的研究者进行整理出版。这本书并不仅仅将镜头对准当时的历史事件,也涵盖了当时的民生市井风俗人文,多面记录了当时的中国。

  《从设计看企鹅》

  作者:菲尔·巴恩斯

  版本: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8月

  巴恩斯是一位自由职业的平面设计师,所以对书的封面研究产生兴趣再自然不过。提起“企鹅经典系列”,我们会想起的应该就是一个名人名家配上一幅名画的经典模式,但是巴恩斯想说的是,设计不仅仅是如此。从1935年企鹅推出第一本平装书,它们的封面设计其实就在不断地突破与变化,而这些变化也和时代映射相结合,上世纪60年代的嬉皮风味和近年对传统字体的回归,封面里的学问有很多。

  《贝尔写给你的荒野求生少年生存百科》

  作者:贝尔·格里尔斯

  版本:接力出版社 2015年10月

  贝尔·格里尔斯,世界著名的野外生存探险家,他的生存事迹显示了人类挑战极限的生存能力,不过这些故事显然并不适合孩子们来效仿。如果觉得遗憾没关系,贝尔现在出了一套书,是专门教授孩子们应该如何在荒野里生存的,从装备的选择到野外救援,从在自然里如何观察环境到怎样选择食物,都是些在野外探险时可能会面对的问题。或许这些知识,能成为开启另一个贝尔的契机。

  《春申续闻》合集

  作者:陈定山

  版本:海豚出版社 2015年8月

  现代书画家陈定山也擅长诗文,作品里常有种苍凉感,他的作品《春申旧闻》系列是上世纪70年代他在台湾报刊上连载的掌故随笔结集。因为幼时和长辈历练,陈定山结识许多旧上海的名流,也知晓了许多上海滩的过往,这些社会秘辛、文人逸事、菊坛掌故、世俗人情,当然也少不了黑道传说,都成为了他笔下的传奇故事。如今出版合集,也将我们再次带回那个时代。

  《富岳三十六景》

  作者:葛饰北斋

  版本: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7月

  提及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就一定绕不过他的代表作“富岳三十六景”,这36幅作品因为在当时太过成功,后来艺术家又追加了10景,一般俗称初版的36景为“表富士”,追加的10景为“里富士”。在当时,因为便宜的“柏林蓝”颜料已经流入日本,所以很多艺术家都争相使用,但北斋只用一种蓝刻画晴、雾、山、水、林、屋时,依然生机勃勃,他的作品也对法国的印象派影响深刻。

  《罗伯特·弗罗斯特校园谈话录》

  作者:罗伯特·弗罗斯特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5年10月

  曾经四次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桂冠诗人弗罗斯特,被认为是20世纪最受欢迎的美国诗人,这本书收入了他前后在30余所高校授课演讲时的文稿,书中汇集了诗人的洞见。在这些谈话里,不仅仅涉及文学,也包含了他对精神世界的思考,比如他会谈昔年的问题,也会谈忧虑这件事。不过他在书中也彰显了个性,其中对“垮掉的一代”诗人的挖苦,让一些诗人表示难以赞同。

  《从风格到画意》

  作者:石守谦

  版本:三联书店 2015年8月

  这本书是前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石守谦十五篇论文结集,以元明时期的绘画为主。在这些论文里,石守谦质疑了以西方“再现”(representation)标准来研究中国绘画的适当性,进而提出“画意”作为一种观看中国绘画的方式,力求将作品还原至创作初始的文化情境来理解画家的“画意”。书中对“文人画”的发展研究,被认为是一种新的解读和审视。

  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