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什么是杰作?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什么是杰作》

  作者:夏尔·丹齐格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10月

  夏尔·丹齐格的《什么是杰作》比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更加激进,他认为连“经典”的表述都是“中性的”,“杰作”才是更符合它们的描述方式。这是丹齐格对自己心中那些杰作之神的膜拜和崇敬之词,祝祷和祈愿之语,并暗暗召唤着同类教众,运用断片的随笔写就,飘忽的思绪试图抓住心中最完美的杰作定义。

  全书的每一个小片段都在定义“杰作具有哪些特质”,读过杰作肯定心有戚戚:杰作不可复制,写出它们的作家仿佛受到神意委托。缺陷也成为杰作的一部分,太完美和死亡无异。如果一部杰作受到更多数人欢迎,那么它一定是被误读的。杰作只有小圈子的人才能真正懂得,他们在杰作诞生伊始就认识到了它们的价值,和大多数人无关。“没有杰作的人生将会多么无聊,只不过大多数人依然会活下去”。丹齐格自诩“精英主义者”,这本书的精英味道特别浓郁。

  杰作的神性在于“杰作以令人惊喜的方式出现,它的出人意料和卓越超群让人错觉它来自神灵……杰作之所以存在与其说是为了昭示意义,倒不如说是为了赋予形式。它是有形战胜无形的一场战斗”。评论界、学术界、普通读者不能决定它们的价值。杰作就像小团体的符契密文,“杰作的地位来自富于感受力的人们所达成的默契,他们博览群书而且乐于发现高级的事物”。

  《追忆似水年华》是丹齐格最推崇的杰作典范——“它是一项坚忍不拔、细致入微、精雕细琢的工程;又是一份鸿篇巨制的讣闻(关于一个世界、一个世纪、一个童年),如此法兰西,如此上流社会,如此条分缕析,带着一种不可思议的真诚”。丹齐格对于一些作品的贬抑,已经有点超出读者的好恶范畴,成为对渎神的谴责了。最极端的例子就是《尤利西斯》。丹齐格评价它“属于那些依靠人们的解释而经久不衰的杰作,这对于那些没有把宝押在神秘感上的杰作相当不公平。乔伊斯在这本书里想做的,不就是废除杰作吗?他仿佛把钻井插进了西方最古老的杰作里,试图从源头把它榨干”。如果《芬尼根守灵夜》之后乔伊斯还写一部书,那纸页将会全部涂黑。乔伊斯居然用一部杰作“亵渎”了杰作的先辈们,甚至试图将它们彻底颠覆,让一切实体都成为虚无,这是多么严重的叛教!

  杰作的不朽在于它的神性。杰作是供奉在每个读者心中的神祇,代表着他们内心最深渴望的具象化呈现,描绘了他们最向往的世界。若有幸遇见杰作,读者真该感到幸福,因为杰作穿过我们,让我们的一部分和杰作共鸣,成为接近杰作的更好自己。

  □书评人 李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