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巴格达发大水交通瘫痪 政府干脆下令“放假”

积水深及膝部,一名幼童被洪水冲走丧生;排水系统老化且不足被指是内涝主因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29日,一场大雨之后,巴格达民众走在积水的街道上。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8日晚遭遇罕见暴雨。无数居民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住的屋子成了“海景房”。多处城区被淹,积水深及膝部,交通几近瘫痪。

  由于许多居民无法上班上学,伊拉克政府干脆宣布29日全国放假一天。伊拉克其他地区也发生洪水,一名幼童因被洪水冲走而丧生。

  居民调侃方便“直接坐船去欧洲”

  这是巴格达居民经历一个又长又旱的夏天之后迎来的第一场大雨,但雨势之猛烈超乎寻常。气象部门发言人29日说,巴格达地区24小时内降雨量达54毫米。

  在巴格达的什叶派居民区“萨德尔城”,一些用于制冷的冰块漂过积水的街道。

  有人在社交网络上开玩笑说,现在要当难民去欧洲简单多了,“在巴格达找条船,它会直接带你去希腊”。

  一段流传于互联网的视频显示,在当地一家医院,医护人员趟过齐膝深的积水去上班。在一些居民区,一些居民一整晚都在往屋外舀水,试图阻挡混杂着雨水和下水道污水的洪水进屋。

  “别提家具了。我担心会引发传染病,”巴格达西北部居民艾哈迈德告诉法新社记者。

  难民受灾最重 帐篷营地被冲走

  受暴雨和洪水伤害最深的是本就一无所有的难民。伊拉克境内现有300多万因战火而流离失所的伊拉克籍和叙利亚籍难民。

  裹着泥浆的洪水冲毁了难民居住的帐篷营地。在巴格达以西的阿姆里耶特费卢杰镇,500顶帐篷被冲毁,大约1000户难民家庭只能到清真寺和学校避难。

  “人们吓坏了,眼睁睁看着居住的帐篷被冲走,消失在泥流中,”当地官员沙克尔·伊萨维告诉法新社记者。

  在巴格达以北大约220公里处图兹胡尔马图附近的一处难民营,一名3岁女童被洪水冲走,最终被证实丧生。

  在巴格达以南的尤斯菲亚镇,积水深及膝部,难民帐篷里的被褥和其他物品都泡在了水中。

  气象部门预计,30日至下周还会有更多雷雨天气,“从周一(11月2日)开始,天气可能比现在更糟糕,会持续3天”。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 背景

  战争严重破坏基础设施

  巴格达人口超过800万,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城市。然而,基础设施十分落后,排水系统老化且不足,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成为这次严重内涝的重要原因。

  今年夏天,伊拉克爆发示威潮,抗议公共服务质量低下,尤其是气温达到50摄氏度时长期断电。

  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导致伊拉克电力、通信、供水、排水和医疗服务承受严重破坏,其间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使重建困难重重。近年来一些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但许多伊拉克人认为,腐败是进展缓慢的最大阻碍。

  “既没有基础设施,也没有改革,”萨德尔城居民穆亚德·阿里说,“政客们承诺做一些事,却什么都没做。”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