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巡视组进驻证监会等14个巡视点

系今年第三轮巡视,本轮巡视为政治巡视;证监会主席肖钢称全力支持巡视,主动接受“全面体检”

2015年11月0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动员会召开。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今年三轮中央巡视已正式启动。至昨晚,8个中央巡视组进驻了证监会、中信集团等14个巡视点。昨日下午,在证监会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态说:全力支持巡视,主动接受“全面体检”。

  今年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共31个,包括央行、证监会、中信集团等21家金融单位,还有中央党史研究室、团中央等。至昨晚,上述单位都已进驻了巡视组。不同以往,本轮巡视为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巡视重点为检查巡视点党组织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至昨晚进驻的8个中央巡视组,8名组长、24名副组长中,组长均为多次巡视的老人,而24名副组长中,则有19人首次加入中央巡视组。

  进驻证监会的中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魏强、胡文容,以及进驻团中央的中央第二巡视组3名副组长韦翼群、肖德福、贺恒扬,进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寻寰中等,均为新人。

  今年首轮巡视开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开始从各省区市或国企监事会抽调干部,加入中央巡视组。对此,中纪委官网曾发文解读称,“历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样当钦差,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

  本轮巡视的19名新人,依旧体现上述从地方和国企监事会抽调的特点。初步统计,19人中有多名省级纪委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韦翼群、江西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等。此外,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任进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巡视组副组长。

  ■ 焦点

  “老纪检”带队进驻证监会

  在三轮巡视的31个巡视点中,证监会备受关注。巡视组进驻前,证监会今年以来已有3名官员被查: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和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

  今年6月至7月股市异常震荡期间,公安部、财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集体行动,出台多个稳定股市政策。彼时张育军还未被调查,多次出面解读政策。所以,自从10月23日中纪委通报要对证监会展开巡视起,谁将带队进驻证监会成为关注焦点。

  进驻证监会的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为刘卒,副组长为董涵英、魏强、胡文容。

  刘卒是名“老纪检”,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同时也是中央巡视组中的老人,曾带队巡视安徽、海南、陕西等多地。今年首轮巡视、二轮巡视,带队进驻华能集团、兵装集团等单位。

  副组长董涵英也是“老纪检”,是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今年二轮巡视曾任巡视求是杂志社和人民日报社的巡视组副组长。

  昨日,在证监会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巡视)这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更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更好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贯彻中央精神,加快建设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业内人”参与巡视中信集团

  31个巡视点中,中信集团的关注度不亚于证监会。中央巡视组进驻前,该集团今年以来有10余名高管被调查,包括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

  中信证券9月15日发布的公告表明,程博明等人被调查的原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

  本次进驻中信集团的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为朱保成,副组长为杜渊泉、王海沙、杨正超。

  跟刘卒相同,朱保成同样是名老纪检,曾任中纪委监察部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2014年以来的各轮巡视中,巡视过中粮集团、一汽集团等单位。

  朱保成的副手之一王海沙既是金融领域的“业内人”,也有纪检工作经验。他1997年到中国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稽查局副局长,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证监会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昨日,在中信集团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表示:把这次巡视作为一次政治“体检”,“自觉虚心地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地报告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使巡视组能够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