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新三板:憧憬“造富”也需谨防内幕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新三板目前还处于初创期,扩大到全国以后将是一个完善、学习和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只有监管才能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的新三板,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边是各种乱象层出不穷,一边却是“造富”神话传的沸沸扬扬。先是九鼎投资通过布局新三板,如今的市值高达千亿,作为新三板市值最大公司的最大的合伙人,董事长吴刚问鼎新三板首富。后是10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身家接近100亿元,在新三板只排在吴刚之后。

  和新三板汹涌澎湃的掌门人造富神话相比,新三板发展所面临的“肠梗阻”问题同样不容忽视。10月27日,江苏国贸酝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陈宏庆收到来自证监会的一张价值80万的罚单,这也是证监会给新三板开出的第一张罚单。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陈宏庆操纵“国贸酝领”股票交易价格违反了《证券法》,构成了“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目前,我国仅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可参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标准来进行评估,自愿进行更为充分的信息披露。亦即,我国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评估要求限制小,弹性大,投资风险更大。“新三板”公司原本就是非上市公司,其管理并不规范,信息不对称,各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不断发生的内幕交易,不仅损害了交易公平,也让散户投资者最终受害遭受损失。

  今年上半年间,市场曾经惊现99999.99元/股的超高价异常交易报单。新三板很多公司流通盘都很小,一些做对倒的投资者随便买一家公司股价都涨上去了。做对倒的人会将价格一直往上抬,然后后面跟风的投资者就来了,因此只要有人接盘,他们就可以出货成功。而操纵市场的对倒交易,往往都是暗箱操作。

  此外,新三板企业通常规模不大,而且其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每股净收益等财务指标远低于上市公司,抗市场和行业风险的能力较弱。而且,运作资本不仅需要经济学和金融学知识,更需要熟悉法律,一些挂牌企业董事长实业出身,身边又缺少懂资本运作的人才,很多董事长身兼董秘,到处参加培训、路演,对合规经营、依法经营、宣传、信息披露以及市值管理等缺少应有的认识。由于缺少这些系统知识,在发展后期就会遭遇很多不合规性问题,烦恼不断。

  新三板目前还处于初创期,成长的烦恼必不可少,不能掉以轻心。虽然“造富”神话固然是新三板发展壮大的体现,但是只有监管才能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面对即将出现的海量市场,监管应当在吸取主板教训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

  □华挺(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