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徐翔:草根起家,操盘凶猛

几万元炒股起家,20多岁成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舵主”,此前救市行动中与证金操盘“巧合”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徐翔本人十分低调,网上几乎没有他的任何图片,直到此次被抓,微博上才有一位名为“曹山石”的人,发布了号称“徐翔被捕”的照片。据了解,曹山石为媒体从业者,是知名微博博主,此前因多次发布关于证券市场的消息而广受关注。

昨日,记者从多方渠道确认,曹山石发布的图片,确为徐翔本人。 新京报记者 李蕾

  18岁放弃高考,拿着父母给的几万块钱成为专职投资人,20岁出头即成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舵主”,徐翔在中国资本市场成名已久。然而他为人却十分低调,几乎不出席公众活动,网上也几乎没有他的照片,对于外界的质疑他也不予理会。当他此次被抓时,业界还以为又是新一轮的传言。

  营业部成名的“草根股民”

  提起徐翔被抓,私募界更多的是同情与惋惜。“白手起家到今天不容易!”一位私募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感叹道。

  徐翔一直被人看成“草根英雄”,他生于1978年,在中证报一次采访中,徐翔透露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入市炒股,当时只是一个高中生,家境非常普通,入市时只有几万元启动资金。

  宁波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是徐翔的起家之地,到了90年代末,徐翔已经成为了赫赫有名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舵主”。市场传言,在宁波的几年,徐翔至少获利20亿。2005年,徐翔从宁波迁至上海发展,经历了A股的一波大牛市。四年后,他成立了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3月5日,泽熙1期成立,此后泽熙开始密集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公开报道中,有熟悉徐翔的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外界对徐翔的业绩有诸般猜测,但徐翔本人确实对市场有着惊人的专注,徐翔对股市有着强烈的热情,股市就是他最大的爱好。

  在泽熙,徐翔并非单打独斗,他高薪聘请大量研究员,帮助他筛选个股,获取市场信息,其中不乏媒体记者出身的研究员。但最终的投资决策均由徐翔本人做出。在一次采访中,他说:“我学习股票,看书,听券商培训,也看国外投资方法。三人行必有我师,对宏观经济,也懂一点。”

  然而,也有人质疑说,徐翔旗下基金如此高的业绩,光靠正常的调研、分析是不可能达到的。

  操作手法以凶猛著称

  在私募行业,徐翔一直以作风凶猛著称。在徐翔20岁出头时,首创的“一字断魂刀”就令市场风声鹤唳。曾有泽熙员工评价他:“择时往往不是加减仓的概念,而是空仓、满仓的极端操作,以证明他看得准。”

  然而,在今年9月初,市场曾传出他与中信证券、证金公司等机构操纵美邦服饰股价。对此,泽熙在官方发布澄清公告,称泽熙持有的美邦服饰股份早在4月便已空仓,与上述两个机构没有交集。

  虽说在美邦服饰上徐翔澄清了关系,但业内仍质疑他,与证金公司的操盘经历,有两场“巧合”。

  东方金钰半年报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泽熙1期曾持有其883万股,位列第二大股东。而8月14日晚,东方金钰在公布的最新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中称,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1867.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15%,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泽熙从中消失。

  该股票在股灾中逆势上涨,从6月中旬的36元左右涨至8月中旬的55元左右。泽熙退出、证金公司接盘后,该股一路下跌,九月初跌破30元。

  泽熙投资重仓的另一只股票华丽家族,和证金公司“一路同行”至今。早在2014年9月,华丽家族完成了2013年发布的一次定增预案,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定增对象,认购了9000万股。

  7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席位为“证金公司”的机构以58.48亿元买入30只个股,其中华丽家族在列,它是证金入市以来被“庇护”的第一批股票之一。最新的公告显示,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仍然位列华丽家族第二大股东,证金公司则以1406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

  为人神秘低调

  与其凶猛高调的手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实中的徐翔沉默寡言。

  虽然徐翔早就名声赫赫,但他一直都非常低调,真正接触过他的人很少,在采访中也不允许媒体拍照。徐翔曾三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也都是公司陷入“违规被查”传言后,他以“辟谣”为目的出面。

  在徐翔接受中证报采访时说,资产管理行业与某些行业不同,在言论和行为方面监管更严谨一些,尤其是投资经理,职业特性决定他们要少说多做。因此,即使有些质疑,他们也很少回应。“问我们对市场的看法,我们也总是保持沉默。但如果是涉及公司大是大非的问题,例如有人说我们涉嫌违规,这就必须要正面严肃回应。”

  因为过于神秘,圈内有人觉得他身上有很多奇怪之处,比如为什么只设立5个基金迟迟不扩张,为什么从来不与第三方合作做客户推广,如果真的有40亿元资金,为何还要出来做阳光私募?

  也有人对泽熙多年以来的高收益产生质疑,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这种行情下他还能有翻倍的收益,要说他没内幕信息我不信,除非他是神。”

  11月2日夜里,徐翔被查的传闻终于被证实,一代私募大佬就此走下神坛。

  新京报记者 罗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