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现场

第四季度全新综艺节目《中国之星》正式启动,11月21日起登陆东方卫视

刘欢×林忆莲×崔健 巨星组合推乐坛之星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第四季度全新综艺节目《中国之星》在上海正式启动。三位巨星推荐人刘欢、林忆莲、崔健现身发布会现场,节目将于11月21日起登陆东方卫视周六晚间九点档,观众也可以登录独家网络合作平台优酷土豆观看节目完整视频及幕后花絮。此次加盟《中国之星》,也是刘欢、林忆莲、崔健这三位歌坛传奇首次聚首。三位“推荐人”音乐风格迥异,崔健认为这才有意思,“我们三个就是非常不一样,越是不一样的东西碰撞起来就越有能量,这种能量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能带出超越比赛的东西。”据悉,节目中最后决出的冠军明年将会去格莱美领“主席荣誉奖”。

  推荐标准是什么?

  唱功好、会创作

  《中国之星》并不是一档草根选秀节目,面向的是更成熟的音乐人的选拔节目。节目中,刘欢、林忆莲以及崔健担任“巨星推荐人”挑选出他们心目中一些比较成熟而且优秀的音乐人,随后这些音乐人将会经过专业评审的考核和选拔,最终选出一名音乐人。目前网爆参加节目歌手的名单包括齐秦、孙楠、许志安、杨千嬅、黄绮珊、吉克隽逸、谭维维、袁娅维、常石磊等。

  发布会上,三位推荐人一致选择了“唱功好”、“会创作”为自己的推荐关键词。林忆莲表示自己很看重每个歌手的特质,关注他的成长过程,是否有潜力能继续突破和进步。刘欢和崔健也都非常看重音乐品质,崔健直言自己不是来作秀的,也不是来当导师的,是来推荐人的,“希望我们能够推动中国音乐的发展,不光是流行音乐,更重要的是音乐基础的发展。”

  主流市场偏爱口水歌?

  “社会要珍惜老腊肉”

  当下主流音乐市场口水歌泛滥,“小鲜肉”盛行,年轻人似乎更偏好这样的音乐形式,对于这种状况崔健也有自己的见解。“大家把‘小鲜肉’看成市场主流消费群体,我是‘老腊肉’了,但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老腊肉’比‘小鲜肉’的艺术价值更高,因为‘腊肉’们的表演机会越来越少了,社会要珍惜,但‘小鲜肉’还有很多机会。”

  一旁的刘欢也笑了,对于这群新生代,他们也都会看都会听,但要自己推荐可能还不够,“我们把音乐品质看作是最重要的,时下那些东西我们都看得到也听得到,不是闭上眼睛不去看,只是我们衡量的标准只有音乐。”

  ■ 他们为何而来?

  刘欢:“我觉得‘推荐人’这个身份挺新鲜的,电视节目有评委,有导师,但好像还没有过推荐人这回事。我觉得能推荐欣赏的歌手挺好的,可以通过推荐的歌手表达我们自己对音乐的认识和态度。”

  林忆莲:“平时我是歌手,当推荐人责任好像挺大,但这也是一次音乐上的分享,我喜欢和爱音乐的人一起分享,能够擦出火花。”

  崔健:“在这种主流媒体上(我)很难得到重视,如果这次我放弃了,我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话语权。既然现在有了这样的平台,有了严格专业化的团队,我想确实可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我就是想来试一试这个可能性。”

  ■ 崔健有话说

  妥协是有底线的

  在三位推荐人中,崔健的出现引发了诸多好奇。“中国摇滚乐之父”终于也走下神坛走上电视了?他了解这个圈子的规则吗?他愿意屈从吗?发布会现场,崔健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关注各种国内外的电视音乐节目,他认为相比音乐,中西方在电视制作上的差距要小得多。“我觉得中西方电视节目已经差得不太多了,但真正的音乐基础、音乐教育、音乐欣赏水平还是差很多。”他以中西方的调音师为例,“都说中国的调音师比美国贵,因为他们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为中国乐手和歌手修音。从(音乐)技术上来说,(还是有差距的)。”

  在接受群访时崔健也语出惊人,直言随时做好准备被节目组“踢走”。他透露在制作过程中,他和节目组一直在交流,有过矛盾,也有妥协,“说实话我有点担心节目最后变成一场选秀。”他表示自己可以妥协,但妥协是有底线的,“我们要坚持梦想,也要坚持情怀,尊重智慧,尊重大家的节奏,有的人快一点、有的人慢一点,有的时候慢一点的可能就是妥协的,然而快一点的也不一定就是正确的,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平衡。”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