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最高法:

五年来行政机关败诉率9.1%

近5年全国法院受理民告官案件166万件;今年前9月受理40万件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报告2010年以来行政审判工作情况。2010年到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66万件,审结163.5万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6.3%、15.2%。

  周强透露,五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5.9万件,败诉率为9.1%。

  今年5月“民告官”案同比上升221%

  据相关资料统计,《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起施行,到2013年年底,全国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共203.1万件。也就是说,23年来,平均每年受理88304件。

  在报告中,周强表示:“一个时期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法院对行政案件有案不收、有诉不理,‘立案难’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5年4月1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4月15日,最高法改革案件受理制度,将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5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也正式实施。当月,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民告官”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

  据介绍,今年1到9月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告官”案件40万件,同比上升47.6%。

  最高法呼吁出台制度严惩闹访

  “民告官”越来越容易,但相应的问题依然存在。

  “案多人少”的问题更加显著。报告指出,目前全国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仅有8878人,基层行政审判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快的现象较为突出,具有十年以上行政审判工作经验的法官仅占22.3%。

  此外,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方便了行政相对人依法行使诉权,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恶意诉讼、滥用诉权的现象。有的当事人甚至变换不同地方重复起诉,耗费了大量行政审判资源。个别当事人长期缠诉闹访,扰乱庭审秩序,严重影响行政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

  对此,周强在报告中提到,要抓紧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加大对恶意诉讼、滥用诉权、缠诉缠访行为的惩处力度,营造良好行政诉讼环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