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看点

尤小刚执导军旅题材新剧今日开播,几乎每集都有战争戏,最新武器犒赏军事发烧友

从武器到卧底,《反恐特战队》里全都有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剧中战斗场景包含海陆空。

  由尤小刚执导,朱雨辰、王力可主演的国内首部反恐剧《反恐特战队》将于今日登陆东方卫视。该剧以“军中学渣”杨灿在特战队中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反映了奋战在反恐第一线的武警战士生活。剧中有大量反恐特战队成员开飞机、跳战车与敌人决斗的热血戏份。

  40集足有42场战争戏

  第一集开播,反恐特战队就接到任务,拦截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满载放射性物质的货车。狙击手那敏(王力可饰)抓住机会扣动扳机,当场击毙两名恐怖分子,车厢内活着的一名恐怖分子伸手要按下爆炸按钮,那敏射出绳索从天而降,赶在爆炸倒计时最后5秒拆除炸弹。像这种场景基本每集都有。

  《反恐特战队》中的战争场景包含陆海空,几乎每一集都有战争,都有生死。尤小刚透露,“这是《反恐特战队》区别于其他军旅剧最大的特点。特种兵系列拍得很好,他们训练比较多,而我们作战比较多,情节更火爆”。据尤小刚介绍,全剧包括42场战争戏,17场对抗,25场大打,所有最先进的反恐内容基本都有所涵盖,比如反劫机、反爆炸、反劫持、卫星追踪布控、国际联合作战、信息化作战、生存极限作战、潜伏作战、短促突击、抵近侦察、里应外合、斩草除根等,堪称“武警反恐作战大全”。

  武警部队拿出压箱底宝贝

  因为得到了武警部队的支持,剧中采用的道具都是反恐特战队的最新武器,比如92式手枪、95式自动步枪、95式自动步枪和凯夫拉防弹头盔、敞篷双人旋翼机、敞篷双人旋翼机、武警敞篷式装甲突击车、武警防爆装甲车、武警全封闭式装甲突击车……无论是各式军车、战车,还是枪械刀具,乃至夜视仪、闪光弹、跟踪器,都是不常出镜的。甚至连当时还没有列入装备的双人旋翼机以及野狼突击车都在剧中亮相。尤小刚导演说,武警部队拿出了压箱底的宝贝,对于军事发烧友来说,绝对够过眼瘾的。

  朱雨辰从学渣变勇士

  无论是《火蓝刀锋》,还是特种兵系列的《子弹上膛》、《利刃出鞘》、《火凤凰》,乃至《麻辣女兵》,近几年赢得高收视的军旅剧,都是将一群“生瓜蛋子”锤炼成勇锐之士的设置。《反恐特战队》也不例外,杨灿就是那个生瓜蛋子,而他的教官那敏和厉剑锋就是铁面的魔鬼教头。

  因出演《奋斗》里的华子而人气飙升的朱雨辰(下图)在剧中饰演血性军二代杨灿,从一位军中学渣在战斗中成长为铁血反恐战士。温柔、甜美的王力可饰演魔鬼女教官那敏,剧中也很有一股“狠劲”,散打、拳击等一系列硬动作都完成得非常漂亮。为了从外形到声音都接近角色的干练劲儿和硬朗感,她几乎每句台词都是吼出来的。平时说话轻柔的她笑着透露,“我是把尤导作为模仿对象的,他就是说话中气十足的。”曾多次出演军人的王斑饰演了经历过血与火淬炼的特战队队长厉剑锋。

  真实案例配卧底情节

  《反恐特战队》的一大特点是,青春集训总是与反恐实战穿插推进,练一段,打一段,在训练中提高技能,在战斗中历练成长。剧中涉及街头拦截失控的大货车、山地抓捕国际犯罪组织头目、幼儿园里解救被困的人质、飞机上与匪徒斗智斗勇、运用高科技粉碎黑客的恐怖袭击等等以真实案例为底座的反恐事件。

  而除了青春集训以及反恐实战,《反恐特战队》还有观众最喜欢的卧底元素。有人在卧底中死去,也有人在卧底中命悬一线。有“尤女郎”之称的周庭伊饰演的柳诗文就是一名卧底队员,她在阴差阳错下勇担重任,凭借智慧、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潜伏在敌人内部,成为特战队的一名编外卧底。

  ■ 导演答疑

  “军旅”主题依旧是人 无论男女都是受众

  疑问一:有没有担心过这部剧过于“阳刚”气质,对女性观众会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尤小刚:你想想看什么是武侠剧?武侠剧的特点就是江湖嘛。就是对决、快意恩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侠义、真情。所以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个江湖梦,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个英雄梦。这两者在《反恐特战队》里都能够结合起来,男的爱看,女的也爱看。

  除了爱情,剧中还有男人和男人的关系,特战队之间的关系。他们怎么帮着战友找对象,怎么帮着战友去出气,这些东西都有,都是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

  疑问二:你觉得军旅题材的现状如何?

  尤小刚:我们这些年的军旅作品不像过去那么死板了。部队面对的社会是活跃的,面对的作战对象也和以前不同。部队的构成、他们的情感世界、价值观以及他们的作战生活也都不一样。现在这些人都是大学毕业,高智能作战,人就要求灵活。但是军旅剧要走到一个新的层次,还是要写人,写对人的认识。你看了以后觉得他既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一样的,但他又是真实的,你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