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发布厅
上一篇

鼓楼大街站附近拟建传统四合院

修复因地铁拆迁而缺失的历史风貌,用地面积约3.28公顷,包括文化商业设施、四合院住宅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地铁织补项目拟建方案效果图。来源:市规划委网站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为修复因地铁建设拆迁而缺失的历史风貌,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附近将进行织补修复,采用传统四合院形式,保留原有的胡同肌理,建设文化商业设施、四合院住宅等。昨日,市规划委开始公示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地铁织补项目规划指标和拟建方案。

  此次计划“织补”的是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附近,位于北二环和旧鼓楼大街交界处东南角,北至北二环现状绿化带边线,南至国旺胡同,西至旧鼓楼大街,东至玉阁三巷和国旺西巷,用地面积约3.28公顷。

  东城区政府提出,为修复由于地铁建设拆迁而缺失的历史风貌,申请利用该地块建设具有北京旧城传统风格的文化商业设施、四合院住宅等来进行织补。目前,设计方案已经调整完毕,将采用地上1层,局部2层,地下2层。

  记者在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图上看到,拟建的房屋采用传统四合院形式,以传统的灰色为主色调,建筑形式也是传统院落,胡同也保留了原有的肌理。

  根据该项目拟建的规划指标,其住宅地上建筑面积为1.6万多平米,商业地上建筑面积4477平米,文化设施地上建筑面积449平米。在东城区政府申请调整规划的函件中,并没有提及四合院住宅将来如何处置。

  胡同方面,这次织补项目中有三横一竖5条胡同,即中绦胡同、玉阁胡同、国旺胡同、玉阁三巷和国旺西巷,考虑到这些胡同是区域内的主要车行交通干线,结合保护传统街巷历史形态、保持原有胡同肌理等文保要求,主要胡同的位置、名称保持不变。同时,为满足交通、市政、消防要求,适当拓宽过窄路段,胡同宽度拟设定为5米。

  记者在东城区政府的申请函中看到,该项目拟建设一处公益的文化演艺中心。建筑形式将按照《乾隆京城全图》中的院落格局,与园林绿化、城市雕塑相呼应,形成北二环城市公园的风景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