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红楼一梦三百年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今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以专题的形式加入了对国民传统文化阅读的调查,并将对《红楼梦》相关作品的阅读情况,作为一个特殊的传统文化阅读标志,调查显示,读过三遍红楼梦的中国人,超过四千万。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数据,它以最深沉的方式,链接起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体察、认知与眷恋。

  事实上,有很多学者,将《红楼梦》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比之于历史上一系列作家——荷马、维吉尔、紫式部、但丁、弥尔顿、塞万提斯、歌德、普鲁斯特和乔伊斯的作品在他们各自文化中的地位,它们都是“整整一个传统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概要”,无论诞生于一种文化的源头,还是在它经历了漫长的发展之后的某个阶段,都会成为我们进入并认识那种文化的一条佳径。

  红楼一梦,百年沉迷,曹雪芹为我们留下一个永远值得驻足的美善世界,本期书评周刊将邀请大家一同踏上红楼佳径,我们致敬曹雪芹,我们相信每一个进入红楼的人都拥有最为宽阔的风景线,足以安放最微妙的人生体悟,与最绵渺的文化乡愁。

  详见B02-B09·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