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为什么童书畅销榜多“套书”系列?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不久刚去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也参加了一些童书的版权会,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抱歉,已经卖了。”

  “中国人就要成套的”

  对于国外的出版社来说,庞大的中国市场简直是天外财星。国外出版社新书版权没得卖了,就从故纸堆里扒拉出自己都已经不再出的图书兜售版权。童书尤甚,开卷报告一说“童书板块是在下滑市场中唯一的亮点”,全中国的出版社和出版公司都挤进了童书板块。

  这就是在童书榜上出现成套图书的比例高于成人书的原因。书展上某位日本版权公司代表很耐心地告诉我,她带到法兰克福上的基本都是单行本,和在北京书展上不同,“中国人就要成套的。”

  比如,这次出现在榜单上的诸多套装。殊不知国外出版社攒了好多年才形成一系列,比如《皮特猫》系列。当年第一本出来的时候,根本没有“宝宝第一套好性格养成书”之类的大帽子;即便因为受欢迎后续又有新书推出,也没有给出一个功能性的定义。为什么来到中国就需要一顶这样的大帽子?

  刨根究底,这都是网络书店的功劳,要求出版方把卖点提炼出来直接发书名上。买书的是家长,家长那一点点想和孩子借道阅读谈人生的小心思早就被卖书的琢磨透了。“宝宝情绪管理图画书”估计也是这样的路子。好端端的故事变成了教材,阅读的乐趣被说教取代了。

  没有一读治百病的书

  对于中国家长来说,“高位”心态一直无法改变,始终都无法把孩子当成是一个平等的个体来对话,忽视儿童成长的自主性。家长们还特心急,没空去啃家教书,就希望“一读治百病”,不把这些书供上畅销榜才怪呢。

  其实,也是可以大大方方和孩子们讨论事情的啊!比如有套书叫《我要更出色》,作者琼·贝利是美国的儿童教育专家,在这套书里,贝利选取了29种最令家长烦恼的行为,相应地就甄选了29 种孩子亟须了解的“应该学习的生活技能”,每本书的书名都是“我不……”,比如“我不邋遢”、“我不粗心大意”、“我不懒惰”、“我不自私”等等。直接用平等的方式和孩子来讨论生活情景,孩子不再是被教育的客体,而是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主体,每一个孩子都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和问题的解决者,而家长,也可以在这套书中反思自己,实现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愿望。

  更可悲的是,无论是以上哪个类型的书,中国原创作品都少得可怜。(歪歪兔大概是能说得上来的系列之一。)如何把儿童的成长做到书中去,需要低幼童书编辑去思考,需要专业作者去探索新的形式。

  不管怎么说,用阅读来取代苦口婆心的说教已经是进步了,我们也不能太苛求寻找自虐的中国父母。

  撰文/李湃

  首届“骆宾王诗歌奖”启动

  新京报讯 (记者吴亚顺)首届“骆宾王诗歌奖”大赛11月4日在现代文学馆启动,即日起开始征集参赛作品。

  本项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咏鹅”诗的作者骆宾王(婺州义乌人,今浙江义乌人)命名,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浙江义乌市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评出两本华文诗集。凡在评奖规定期限内正式出版的,用华文写作的国内外原创新诗作品集,均可参赛。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创作的作品,须以汉语译本参加评奖。

  本届诗歌奖征集时间为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28日,征集对象为2014年、2015年正式出版的华文新诗集。诗集征集期间,组委会将举行“中国诗人采风团走进义乌”活动。

  主办方介绍,评选委员会由审读委和终评委构成。审读委由组委会聘请《诗刊》社组织专家组成,负责完成初评工作。终评委由组委会邀请海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和文学界重要刊物主编组成。大赛设“骆宾王诗歌奖”2名,奖金各10万元人民币;提名奖3名,奖金各1万元。组委会将于2016年4月底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期间颁奖。

  骆宾王故乡浙江省义乌市为本奖项的永久颁奖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