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年“京考”明起开始报名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明起报名;招录6857人创近年最高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北京市各级机关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公告》,明日(11月8日)9时起至11月12日17时为网上报名时间。2016年“京考”共招录6857人,比去年增加了八成以上,有4050人招录2年以上基层工作人员,占比近60%。

  公告显示,2016年“京考”共设1956个职位,计划招录6857人,规模达历年之最,与2015年上下半年合计招录5856人相比,还增加了千人。

  和“国考”一样,此次“京考”也重点招录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共有1389个职位面向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人员,招录人数4050人,占比近60%。

  同时,2016年“京考”应届毕业生可报的职位有567个,占总招录职位数的29%,与去年基本持平;共招录2807人,占总人数的41%,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2%。专家认为,虽然比例有所下降,但从人数来讲,增加了834人,这对应届毕业生是个利好。

  另一方面,此次“京考”包含3个特殊职位,4个残疾人特设岗位,76个面向2016年服役期满大学生士兵招录的职位。另外,还有217个职务共向2016年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录487人。

  此外,此次“京考”继续采取“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模式,明年下半年的招考不再组织公共科目笔试,考生依据上半年考试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经“二次调剂”报名和资格审查后,直接进入面试。

  北京市人社局发布的报考指南还明确,组织或参与国家考试作弊的,考生和其他人员违反《刑法》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焦点

  艰苦边远地区需签5年协议

  记者注意到,本次“京考”公布的职位中,“公检法”系统再占大头,仅北京市公安局就招录3290人。

  同时,“京考”公告首次明确指出,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根据相关文件,应当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北京华图教育相关专家表示,降低门槛主要体现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为防止人才流失,保证新入职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性,在降低门槛的同时,北京市也明确要求,这些新录用的公务员应当签订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的协议。

  此外,与去年的职位种类相比,增加的特殊职位来自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和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分别负责罪犯医疗和基层教育矫治。这3个职位有两个不在北京本地,一个在天津市宁河县,一个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甘南县。

  记者注意到,这3个特殊岗位明确规定可以供非北京生源、非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相比以往“京考”要求“985工程”京外院校中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含本科)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委培)以外,只招北京籍学生或北京高校毕业生,这是“京考”招外地人员的首次尝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