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周启用新房本老房本可不用换

11月9日起对新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将发放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不变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下周一起,市民再申请办理“房本”,领到的将不再是过去的《房屋所有权证》,而是《不动产权证书》。北京市国土局联合市住建委昨日发布通告,11月9日全市将全面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也就是说,北京正式开始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今年3月1日,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实施。北京何时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发放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也备受关注。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已经完成,登记机构为市国土局,市、区县相关部门承担的土地、房屋、林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交由市国土局承担。不过,这些不动产的管理职责仍由原相关部门承担。

  同时,市、区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全部设置完毕,登记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不动产统一登记中,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就是房屋的登记了,这关系到大家的房屋产权。昨日,市国土局和市住建委公布了两个部门的管理职责分工。

  其中,网签、限购、存量房交易平台、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交易资金监管、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现房网签及注销手续、存量房房源核验、存量房网签及注销手续、房产测绘成果审核、预查封及网签数据查询等房屋交易管理工作仍由市住建委负责。

  这意味着,买房时的网签,还是由住建部门办理。限购资格的审核等,也由市住建委来完成。

  而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档案查询,不动产查封,因不动产登记引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信息公开,各类历史遗留及疑难登记问题的处理等工作,则由市国土局负责。

  这意味着,办理“房本”,将由市国土局负责的各区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来完成。

  各区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地址和电话

  1、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3号楼510咨询电话:59958579

  2、东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88号咨询电话:84014947

  3、西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西城区南菜园街51号 咨询电话:63557288

  4、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朝阳区石佛营东里128号院3号楼咨询电话:85839922

  5、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海淀区东北旺南路27号上地办公中心A座咨询电话:82708600

  6、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丰台区丰体南路1号院8号楼底商咨询电话:83735044,4006101022

  7、石景山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石景山八角西街66号B座三层咨询电话:68838208

  8、门头沟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门头沟区新桥大街48号咨询电话:69829621

  9、房山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房山区长阳镇昊天北大街38号CSD商务大厅

  房山区燕山迎风六里菜市场综合服务大厅咨询电话:89357915,81312689

  10、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通州区新华南路196号咨询电话:52118572,52118539

  11、顺义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顺义区光明北街7号咨询电话:69425703,69445039

  12、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昌平区昌平镇南环东路36号

  昌平区回龙观东大街5号(和谐家园二区南门)咨询电话:89703954

  13、大兴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大兴区兴政街29号建设大厦二层咨询电话:69261324

  14、平谷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平谷区林荫北街13号平谷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9992360

  15、怀柔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怀柔区开放路33号怀柔区综合行政服务大厅三层咨询电话:69687497

  16、密云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密云县新东路285号咨询电话:69043359

  17、延庆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延庆县东外大街89号金宸大厦1层咨询电话:69148073

  18、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土地权属登记事务中心

  办公地址:开发区荣华中路10号亦城国际中心裙房2层咨询电话:67857576

  (注:对外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00-12:00,13:30-17:30。每天16:00停止发号。)

  ■ 焦点

  1 老房本是否需要换新证?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1月9日起,对新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将按不动产统一登记程序办理。房屋这一块儿,就是新受理的申请才发新的证书。之前受理的各类房屋登记、土地登记申请仍按原有工作程序颁发旧版不动产权属证书。

  同时,原有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并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也就是说,已有的老“房本”,如果房子没有买卖、继承、赠予等权利的变动,就不用去换新证。

  如果房屋的权利没变化,就是单纯去换新证是否可以?这位负责人说,老证在使用中和以往没有任何变化,可以继续正常使用,所以没必要更换。

  2 何处办新《不动产权证》?

  市国土局该负责人说,为减少行政成本,各区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仍在原房屋登记中心办公场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和已有便利条件,设立新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以方便群众办理房屋交易和申请不动产登记。

  同时,鉴于目前全市房屋交易活跃,房屋交易与房屋登记又密不可分,市国土局与市住建委建立了相应的协调机制。为方便群众办事,各区县不动产登记大厅仍保留了房屋交易窗口,负责购房资格核验及购房网上签约等工作,实现交易与登记同址办公。

  对于前来办理的市民来说,虽然政府各相关部门按照管理职责和登记职责进行了分工,但办理的流程和办理地点都没有变化。

  这位负责人提醒,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对外接待时间,统一调整为周一至周五的9:00-12:00,13:30-17:30。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每天16:00停止发号。对于已领取当日业务办理号的群众,保证当日受理完毕。

  3 《不动产权证》如何收费?

  根据市发改委近日公布的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住房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房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这两项收费标准均与此前执行的房屋登记收费标准保持一致,费用并没变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