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专栏
下一篇

为什么在国企“失业”还叫“下岗”?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经济与人

  单纯的国企职工下岗显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经济改革。今天中国经济今时不同往日,社会财富积累已十分丰厚,下岗潮并不至于带来当年啼饥号寒的阵痛。

  近日,有学者说,中国劳动力市场十分复杂,登记失业率基本已无参考价值。这一点在国企尤其明显。很多国企职工事实失业,工资停发,苦苦挣扎,就业数据无法体现。他还说,由于国企重组等因素影响,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一时间引发舆论关注。

  上世纪90年代下岗潮是很多老一辈的梦魇。我看过很多文章叙述当年艰辛,一些下岗者失去收入来源,到菜场逡巡徘徊,收摊时偷拾菜叶。1999年黄宏在春晚喊了一句“咱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被舆论狂批。

  从市场环境看,1990年代又是改革开放后的黄金时代。大量国企改制,私营企业崛起。公务员辞职下海,富人跑海南,穷人跑深圳,做生意当老板流行一时。开矿、挖煤、跑外贸、房地产、办工厂,当下很多传统企业家都是起家于此。互联网行业也发轫于1990年代后期。

  从下岗潮走出来者,绝大多数人都过得更好。伤痛的记忆是刻骨的,很多人不愿回顾。他们不愿承认,国企改制和下岗潮是后来经济起飞的基础。“国退民进”的改革红利一直维持到现在,私企发达的地区就业相对容易。在国企密集的地区,托门子找关系依然流行。

  最近两年,高度依赖国企的东北地区陷入衰退,下岗再次笼罩在一些职工头上。我的一位朋友在铸造厂做技术,几年前工资六七千,在当地算高收入,现在月入两三千块钱,还是几月一发。他所在的辽宁,待产停薪很普遍,GDP增长垫底全国也就不意外了。

  为什么不辞职?在市场找一份工资稍高点工作,虽然很困难,机会还是存在。可惜他恋栈,从多年经验看,在市场打拼远不如在国企轻松。现在也不流行买断工龄,鼓励辞职,上下都在等。需要等多长时间呢?没有人知道。

  一些国企无法减负自救,首要原因是国企不单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分担就业任务,养活一大批人。这使得国企没有足够动力减员增效。他们理直气壮从政府和银行那里获得帮助,不必担心倒闭。这导致国企效率低下,同时造成劳动力浪费。

  国企无法大规模辞退员工,第二个原因是法律束缚。1990年代流行买断工龄、一次性安置补偿,虽然饱受争议,不过给国企改制提供了灵活机制。一些不愿长熬工龄的员工,他们获得一笔补偿费;经营无力的国企,能公开“甩包袱”筹码。这些都有利于国企改制,方便私企接手,促进产权流转。如今这些机制不仅法律上有障碍,舆论也不支持。利益僵持的代价是改革受阻,经济停滞不前,很多人混吃等死。

  市场经济中,劳动要素的流转配置是正常而且必要的,失业寻常可见。在南方工厂,民工荒和失业潮间歇出现,经济在周期性波动中稳步发展。互联网领域,跳槽换工作非常普遍,失业是家常便饭。近期互联网界普遍在减少招聘,裁员消息也不时传来。但为何在国企,失业却是让人闻之色变的词汇,他们还在沿用“下岗”说法?劳动力市场上,国企员工的流动性最差,而这也是一些国企效率不高,需要改制和改革的原因。

  单纯的职工下岗显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经济改革。国企该破产就破产,能改制就改制。改革会有不平,前景光明比利益纠葛更为重要。今天中国经济今时不同往日,社会财富积累已十分丰厚,社会保障制度也更加完备,下岗潮并不至于带来当年啼饥号寒的阵痛。若不如此,长时期煎熬等待,国企集中的地区势必塌陷严重。

  实事求是地讲,1990年代的下岗潮经验,是值得珍视的改革范例。畏首畏尾,踟蹰不前,甚至以为国企职工下岗是坏事,这都说明很多人的意识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