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别急于给明星贴标签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贴标签”和“抱大腿”一样,都是简单粗暴的初级好用手法。一个人被定下某种结论,就像商品被贴上了某种标签。

  暑期档后半段和秋季档之初,诞生了2015年内地电视荧屏的三部现象级大剧《花千骨》、《伪装者》以及《琅琊榜》,随之而来的是几个并非新生概念的快速走红、普及。比如老干部,比如禁欲系男神,“暖男”终于不是一个人滥大街了!随后这两个概念不断被媒体和一些假装时髦其实特落伍的网络红人大号们乱用滥用。

  虽然是业余选手,但咱好歹也算做过几年宣传营销的人。“贴标签”和“抱大腿”一样,都是简单粗暴的初级好用手法。一个人被定下某种结论,就像商品被贴上了某种标签。当被贴上标签时,就会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退一步说,就算标签主体自己不愿,外界还是用这个标签去检验和界定。换到娱乐圈,刘烨对此恐怕深有体会,一个专注逗贫二十年的东北糙老爷们因为一部《蓝宇》被贴上了“忧郁小生”的牌子,刘烨到现在说起来每每还都是一把辛酸泪,你知道他废了多少脑细胞在微博上编段子凭一己之无聊抢沙发才摆脱了这个形象、小小的诺一被“坑”了多少次,才帮自家“无耻”老爹树立起原本的逗比坑娃面貌吗?

  最近看过不少写“老干部”和“禁欲系”的文章,胡歌被划进了前者阵营,而张哲瀚(《琅琊榜》中少年林殊饰演者、《班淑传奇》男主角)和韩东君(《无心法师》、《大好时光》)则不知道如何混进了禁欲系。拜托贴标签的各位,蹭热点的时候能不能先做点功课啊,胡歌那是出了名的逗比还坚决不吃药;至于两位90后,在男演员普遍懒惰得要死不热衷健身的内地影视圈里,一下子出了两位随时可以秀身材的小朋友,且看且珍惜啊!张哲瀚是内地新生代男演员里少见的元气小子型,韩东君不能因为演过“法师”就这么说人家呀,隔壁一衣带水的邻邦,和尚都化身霸道总裁了,咱们法师只是想和月牙老婆孩子热炕头而已,人家和你什么仇什么怨啊。

  最后说一说这两个新晋当红标签的“最佳代言人”霍建华,前几日关之琳因为婚变成为热点,许多文章都提起了霍建华与关女神多年前合作的那部《做头》,随之想到他近期出席活动或宣传时必提胡歌(也许并非其本意,媒体也乐见其成),“都找不到的话,我们可以凑合一下”;“王凯挺好的,但我和胡歌很长久了”……在两人很难再在一部戏中分饰男一男二的情况,玩得一手好CP大法。我对白狮虎、薄大神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只想说,真正的“娱乐圈老干部”和“话少面瘫表情呆,眉目犀利刻骨刀”的禁欲系男神们是不会这么玩的!

  看过《花千骨》后求放过“苍生”,看完《琅琊榜》后再无法直接“权谋”,无法直视“暖男”后,放过“老干部”吧!尘归尘土归土,换一只薅羊毛吧!

  □小麦子(自由撰稿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