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食品行业12年之创心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0:食品行业12年之创心篇

陈生 北大出总理 也可以出卖猪肉的

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卖猪肉8年身家过百亿,自认是“北大丑角”,要将猪肉卖出北大水平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陈生

广东湛江人,天地壹号、壹号食品董事长,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生,曾任职广州市委办公厅和湛江市委,十多年前放弃了公务员职务毅然下海,倒腾过白酒和房地产,打造过苹果醋,如今卖肉成了百亿富翁,被称为广州“猪肉大王”。

先后创办湛江市新光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龙虎豹酒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茅台镇老伙计酒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地食品有限公司,资产达百亿元。

  北大出过两个养猪的,经济系的陈生和中文系的陆步轩。如今,陈生创办的天地壹号公司已经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并且身家过百亿,被称为广州的“猪肉大王”。同时,陈生还把陆步轩请到了广州,合伙开了一家屠夫学校。

  11月4日,陈生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他不平则鸣的创业初心和对养猪事业的坚守。

  谈创业

  不平则鸣的初心

  新京报:你是1984年从北大毕业进入政界,为什么会选择辞职下海创业?

  陈生:物不平则鸣,1984年我的工资才80元/月,而一包三五烟就要30元。而我哥哥在广州农贸市场贩土鸡,一天居然能赚50块钱,当时就觉得不公平,一个普通农民贩鸡赚的钱比我一个北大毕业的还高二十倍。

  当时就觉得人生的轨迹不应该这样无趣,加上当时刚刚改革开放,广东沿海一带的生意搞得轰轰烈烈,于是索性就辞职出来闯荡做生意了。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了养猪行业?

  陈生:我是农村出生,熟悉养猪的各个环节,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农民,他们没有精细化管理和品牌意识,这就是我最大的优势。

  当时国外也有个金融博士回国卖猪肉,半年也开了70多家连锁店,但他学的沃尔玛天天低价模式,一下子把利润从46%降到20%,这根本不适合国内的零售分销模式,所以很快就倒掉了。相比于金融博士来说,我更加接地气。这两者凑一起,养土猪一下子就成了。

  新京报:现在你被外界评为新三板第二富人,身家超过100亿元,你不平则鸣的初心还在吗?

  陈生:个人财富累积到一定阶段后,对金钱也看得足够淡了。现在想的是,能不能为社会做点事,为员工做点事。现在天地壹号正在筹备股权激励,可以说现在整个企业基本是全员持股。

  我还在乡下投资了2个亿来建免费别墅还有工厂,希望这些能帮助当地村民改变他们的命运。

  谈企业

  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

  新京报:现在天地壹号市值将近130亿元,你对将来有怎样的规划?

  陈生:我在商业模式上其实是非常保守的,对外提出的口号也是蜗居广东十八年,做一家小而美的公司。今年生猪养殖行业的前20名,全部都是负增长,只有天地壹号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这些行业大佬和巨头们是参天大树,更容易受到行业和经济趋势影响,所以我躲在广东市场深耕细作,在今年还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

  新京报:不过在商业模式上来讲,太过于保守也会与企业的规模扩张形成矛盾?

  陈生:天地壹号上市后,至今公司没有用过银行贷款。我认为目前企业还不具备大规模扩张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天地壹号永远只想做小草和灌木丛,假以时日资源和团队准备充分了,随时可以跨出广东省起飞。

  新京报:你说过最怕的就是互联网公司来跨界打劫。这对你会是一个巨大威胁吗?

  陈生:不会。像选种、育种、养殖、出栏这些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起码需要8-10年积累才能进入。但你见过有哪个互联网公司有耐心,能花十年时间来折腾养猪的?你能指望80后、90后提着菜篮子去买肉吗?以后的趋势也会是通过互联网这种方式来接触用户。

  谈传承

  独立思考和判断很重要

  新京报:前段时间,陆步轩说自己卖猪肉是给北大抹黑丢脸了。北大这个光环,给你们的压力太大了吗?

  陈生:北大出了总理,也可以出几个卖猪肉的。就像演员里面有生旦净末丑,我们也可以做丑角,但我们演技很不错啊,我不认为我们是给北大丢脸抹黑。北大毕业已经成了陆步轩师弟的包袱。其实在卖猪肉这件事情上,他是全中国数一数二的。现在他转变很大,档口一年能赚几十万,写写诗词文章,去屠夫学校上上课。

  新京报:现在你的口号是,要将猪肉卖出北大水平。那你觉得北大教会了你什么?

  陈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判断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样的,这样在资本市场就不会凑热闹。

  新京报:现在外界给你的身份很多,猪肉王子、北大才子、新三板第二富人,你喜欢这些称号吗?

  陈生:我本身就是个卖猪肉的,我做好我的企业就好了。我到现在都没穿过西装、打过领带,跟这些高大上的称号沾不上边。

  同题问答

  Q1:你觉得中国的食品安全环境有没有改善?

  陈生:应该说国内的食安问题相比之前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以前不是没有问题,只是不被重视。我在1988年开始做食品时,见过这个行业里非常多的问题,许多饮料就是直接拿自来水勾兑,我几个朋友被瘦肉精毒得住了院,下面有个分厂厂长喝到假酒被毒瞎一只眼,但现在这些问题都已经不会再出现了。现在社会各界都意识到了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Q2:你用过互联网订餐服务吗?

  陈生:从来没有用过。尽管我一直在研究互联网营销,但至今还没在淘宝、京东上买过东西,因为这些平时都是别人帮忙代办了。

  Q3:如果让你拿出1亿资金投资食品行业,你会选择什么项目?

  陈生:我还会继续专注饮料和猪肉这2个核心产品。人常说选定一个人结婚后过一辈子,我是选定了猪肉和饮料了,不会再考虑横向发展的。

  如果还可以选的话,我还是会投资一些互联网公司,更多地偏重一些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

  Q4:用一句话解释互联网+?

  陈生:养猪比互联网靠谱。互联网领域是一将成名万骨枯,大家都只看到了出名的那1个,剩下9999具白骨就无人问津了。但你反过来看,中概股里做到20亿美元的就十多家,但也是养猪的温氏集团市值也有2000多亿啊,何况几十个人里面就能出一个养猪的,里面最多也就几十个失败者,那你选哪个呢?

  Q5:你的上一次饥饿感是什么时候?

  陈生:更多还是精神层面的吧,2005年创业的时候,为了维护工厂,带着几百人出去跟别人对峙,那时候心里有这样一种对激情和冲动的饥饿感在。但现在到我这个年纪,对很多事情就看得平淡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