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比特币不过是场庞氏骗局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投资者说

  比特币并不具备虚拟货币的功能。当1300万的流通硬币,其中50%被950个人拥有时,便可断定这完全是一个显浅的、不流通的封闭市场。

  近来,沉寂了一年多的比特币,又突然死灰复燃,成为中国金融市场被热炒的“宠儿”。尤其是11月以来的前3个交易日,比特币的价格上涨超过1000元/个,涨幅高达40%以上,创去年8月上旬以来的新高。

  据报道,近几个月来比特币的上涨,可能与一个名为“MMM社交金融网络(简称MMM)”有关。今年7月左右MMM进入中国,以传销组织的形式在中国展开营销活动,与比特币上涨的时间上相吻合。

  所谓的“MMM社交金融网络”,是由俄罗斯金融巨骗谢尔盖·马夫罗季多年前发起的一个组织,其规则非常简单,新加入的会员首先无偿提供援助资金给其他会员,然后每个月获取30%利息,主要利用比特币进行交易。

  比特币和庞氏骗局十分接近,比特币的早期接受者占据了很大优势,如果后续资金停止进入该领域,则比特币无法继续升值。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所以一个标准的庞氏骗局会不断扩大他的受众,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的利益分配体系,一旦没有人加入,这个游戏就玩不下去。

  前段日子中国股市的大幅回落,楼市也依然在调整期,大宗商品又进入了漫漫熊市,如这两个星期以来,金价大跌接近10%至五年来低位;加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等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都在下滑。而在此刻反弹的比特币对于此时缺乏投资渠道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致命诱惑”。

  比特币,因其匿名、完全去中心化等“优点”,被精美包装之后进入了金融市场,在过去几年,曾一度受到一些人的狂热追捧,这种具有梦幻般色彩的技术块比特币,被其狂热追随者们认为是货币的未来形式,也就是虚拟货币。

  何谓虚拟货币?欧洲银行管理局于2014年将其定义为:“既非由中央银行或公共机构颁发,也不一定要连接于一种法定货币,但作为支付手段被自然人或法人接受,并且可以进行转让、存储或可以进行电子交易的一种货币。”

  但是,从规定我们可以看出,比特币并不具备虚拟货币的功能。当1300万的流通硬币,其中50%被950个人拥有时,便可断定这完全是一个显浅的、不流通的封闭市场。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多么狭窄的交易市场。

  比特币并不是真正的货币,它不是一个账户单位,不是一种货币,也不是支付或存储价值的手段。没有商品和服务用这种隐秘的货币进行定价,并且存在重大的价格波动。最近,美国已经退而将比特币列为大宗商品,这就更加说明比特币成不了货币,比特币的原始初衷已经破灭。而大宗商品向来是华尔街的投机类金融产品,并非投资品。

  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选择比特币这一投资渠道,那么进入这一市场就好似加入一场庞氏骗局,谎言迟早会被拆穿,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也将不可避免。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