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城事

父母捐献11岁女童器官 救助6人

女童患肌无力失去意识;捐献角膜、双肾、肝脏、心脏;父母期待以此感谢好心人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武警总医院,11岁的女孩雅婷患肌无力,家人放弃治疗后,决定将女孩的器官捐献。手术前,医生护士集体默哀致敬。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昨天早上,医生手术前看望女孩。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11岁的雅婷躺在床上,脑袋向右侧着,眼睛微闭,睫毛浓密细长,像是在做一场梦。

  病床边的呼吸设备维持着这场梦。

  9月13日晚,患肌无力一年的雅婷突然昏厥,因缺氧时间过长,造成一定脑损伤,送医救治50天后不见苏醒,持续高烧。医生称再醒来的可能性渺茫。

  为了结束女儿的痛苦,雅婷父母拨通了武警总医院的器官捐献热线,希望女儿获得重生。

  昨日上午7点,雅婷被推进手术室,大夫们俯身、低头为她致敬。

  这台器官获取手术,雅婷捐献出两枚眼角膜、双肾、肝脏和心脏,6名患者将因此重获健康。

  父母想以此回报帮助过他们一家的朋友、老师和陌生人,他们知道,如果雅婷有意识,这也是她的愿望。

  患病吞咽食物困难

  病房时针刚走过数字七,医生们准时来到雅婷病床前。

  雅婷嘴里偶尔会流出透明液体,在一旁的大夫帮她小心擦拭掉。

  随后雅婷被推入手术室,手术灯打亮,身着蓝色手术服的大夫们微微俯身,低头,向雅婷致敬,与她道别。

  呼吸机撤去、雅婷心跳停止、手术开始。

  近日以泪洗面的雅婷妈妈在术前情绪崩溃,为避免她过度伤心,雅婷父亲决定,不带她来手术室参与最后告别。

  雅婷一家居住在延庆,父亲刘浩(化名)在建筑工地上班,母亲胡敏(化名)自雅婷出生后就辞去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

  去年暑假临近开学,雅婷右眼皮毫无征兆地下垂,影响视觉。胡敏带女儿来北京市内治疗,奔波多家医院,医生称,可能是肌无力,但不会有生命危险。

  雅婷开始每日一副、不间断地服中药。中药味苦,才上五年级的雅婷闻到味道后会皱着眉头,妈妈说一定要喝,喝了病才会好,她就憋着气儿一股脑喝下去。

  今年年初,雅婷吞咽食物时出现困难,说话时,部分简单的音节她开始发不准,嘴巴用不上力气。本不是特别活泼的雅婷,与人讲话开始越来越小声。但每当父母询问,哪儿不舒服,有没有地方疼痛时,雅婷会摇头否认,说没有难受。

  学校的老师了解到雅婷的病情后,稍有强度的课外活动都避免让她参加,但是父亲刘浩回忆,他拎雅婷的书包觉得沉甸甸的,但女儿上学时一定要自己背包,还坚持说不重。

  失去意识昏迷50天

  治疗期间,雅婷曾问过母亲胡敏,“如果我的病好不了,你会不要我吗?”

  女儿的发问被她立即否定,“瞎说话,你的病肯定会好。”

  9月13日下午,胡敏焖了米饭,炒了冬瓜,吞咽困难的雅婷意外吃了满满一碗。饭后,雅婷自己也觉得开心,跟妈妈重复,“今儿饭好吃,我吃得特别多。”

  当晚十二点,已休息的雅婷叫醒父母,说自己呼吸不上来。胡敏手忙脚乱为女儿穿好衣服,转身雅婷就昏了过去。

  “我赶紧打急救电话,她妈妈开始给她做人工呼吸。”刘浩回忆,胡敏拨开女儿的嘴,不断吹气,吹了几分钟后雅婷的眼睛微微睁开,“但叫她没反应,没有意识。”

  在延庆县医院抢救无果,夜里5点,雅婷转院到市内儿童医院。为了急救,雅婷留了多年的齐腰长发被一刀剪掉。

  雅婷在ICU病房住院50天,不见苏醒。胡敏买了她一直想要的平板电脑,下载了雅婷喜欢的一个年轻组合的音乐,在枕边放给她听。

  医生需通过连着食道的细管输牛奶保证雅婷进食,也要每天一次,用吸痰器把她鼻子里的痰液吸出来。

  在ICU病房整整50天后,雅婷父母接受了孩子不会好转的现实。

  5岁的妹妹则守在病床前,看到雅婷眼睛有动静时,会大声喊来父母问,“姐姐好像眨眼睛了,她是不是要醒来了?”

  成绩优异常考第一

  几乎没有意外,每当考试成绩单公布,雅婷的成绩都位列第一。

  即使有次考题很难,老师们做好了普遍成绩不会太高的准备,雅婷考了90分以上,还是给了代课老师们一个惊喜。

  “你能想到的优点,她都有。”班主任吕老师称,雅婷担任多门课的课代表,生病以后成绩也没有下降,写字时一笔一画,工整漂亮。

  “孩子英语成绩好,跟我聊天时,她说想要当外交官,还要给我买漂亮的衣服和好的化妆品。”胡敏介绍,雅婷最爱的玩具是芭比娃娃,她喜欢买各种服饰给芭比搭配,还会用鞋盒给娃娃做小床。生活中,她也像芭比娃娃一样爱跳舞,尤其是民族舞。“1米4的个子,60多斤的体重。”妈妈说,雅婷从小偏瘦,跳起舞来,腰板儿直直的,大眼睛爱笑,特别漂亮。

  吕老师回忆,有时让学生背课文,但雅婷嗓子不能发声,她便会当着老师的面默写。“她还参加合唱团、学武术,课余活动丰富,但一点儿也不影响学习。”

  雅婷昏迷后,老师们在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为雅婷筹款,学校校长也组织了学生捐款。雅婷在治疗过程中花费25万元,学校的师生捐助了1.5万,好心的陌生人在网络的力量里,捐助了2万。

  父母将“海葬”告别女儿

  因为雅婷脑损伤严重,后期开始不间断发烧,父母商议后,在网上检索到武警总医院捐献科的电话,他们希望以此方式,让女儿获得重生,并以此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让女儿把大家的爱再回报给社会。

  雅婷父母双方都签署《遗体捐献登记表》后,11月2日,雅婷被父母送至武警总医院,医生将她送进ICU病房,确定雅婷的脑损伤状况不可逆转后,对其各个器官功能进行了评估。随后,医院医生与父母一起,对雅婷的全身进行了擦洗。

  “擦干净后,觉得孩子就是睡着了,皮肤好像都红润一些了。”胡敏为女儿带来了整套她最喜爱的衣服,“粉红色,她最爱的颜色。”

  昨日上午,雅婷的器官获取手术结束。心脏搭乘去武汉的航班,救助了一位重度心脏病患者;肝脏、肾脏也将挽救别人生命,眼角膜会帮助他人重见光明。

  当天11时,雅婷的遗体被火化,父母没有在现场,但是嘱咐,要将雅婷此前剪下的一头长发烧给她。

  对于葬礼,父母也想好了方式:海葬。“让她去自己爱的地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