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如果真有造物主,他应该是个数学家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无言的宇宙》
作者:达纳·麦肯齐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5月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在逃离了考试指挥棒的抽打后,我竟然会通宵达旦地阅读一本数学书!这就是被称为“简洁庆典”的数学公式史话《无言的宇宙》。

  《无言的宇宙》特点鲜明,用24个数学公式串起4000年的文明史。在科普书中使用公式,是很多科普作家甚至是大师们极其谨慎的事,连霍金都只在《时间简史》中使用了一个方程式。难道公式就那么见不得人吗?难道公式是阻碍人们热爱科学的鸿沟吗?在《无言的宇宙》中,达纳·麦肯齐大声宣布——公式是美的!一个伟大的方程如同书法般简练、如同炼金术师一般神奇,得来如此不易,解释的东西又是如此之多,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同时不受潮流影响、不受审查删改。

  例如:“如果不存在狄拉克方程,宇宙中将不再有我们知道的物质,将不再有化学反应。这将是一个只有光而万物皆不存在的宇宙,是一个在创世纪第一句伊始便凝固不动了的宇宙。”所以这本科普书不但不避讳公式,而且还是以公式为主角。“如果我们试图讨论伦勃朗或者凡·高的作品,我们就必须看他们的油画。说到牛顿或者爱因斯坦,我们难道能够不去展示他们的‘画作’吗?”作者试图给恐惧公式的人架设一座桥梁。那些愿意理解数学本身的意义,也愿意把数学当做一种艺术来欣赏的读者,无疑会获得极大的乐趣。

  麦肯齐深谙科普传播之道,行文严谨、环环相扣,又激情澎湃、诗意盎然。说到双曲线几何,作者说你要忘记从小到大养成的偏见:即欧式几何是物质世界“自然而然”产生的。其实双曲线几何也是自然的几何。作者用了这样形象的语言:如果你是一头鲸鱼,你在深邃的海洋里主要靠声音感受外界,在鲸鱼的世界中,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是声波走过的路径。对鲸鱼来说,人类称之为圆的东西实际上是直线。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并非只有一个“自然”的几何,有蚂蚁几何(球面几何)、人类几何(欧式几何)、鲸鱼几何(双曲线几何),甚至我们也可以想象曲率随地点改变的几何:二维、三维甚至更高维的几何。麦肯齐不仅把方程视为科学工具,而且揭示数学如何解除我们头脑的束缚。

  更让我震撼的是作者横跨古今告诉我们,数学不仅仅与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宇宙有关,它是有关一切可能有的宇宙的,即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宇宙,以及我们并不生活于其中的宇宙。如果你相信有造物主的话,这位造物主一定是位杰出的数学家!

  《无言的宇宙》简洁之美还体现在对人物的勾勒上,寥寥几笔跃然纸上。爱因斯坦:顽童与预言家的结合体、是古往今来第一位摇滚歌星式的科学家。狄拉克:沉默寡言,如果在一次谈话中他说了两个词,那就算是情绪高涨了。

  书中也简明扼要地讲述了陈省身跌宕的一生,他从被日本侵略的沦陷区逃离,赴美留学,战后重返中国,1949年前再次被迫离开。1984年退休后回到中国,致力于振兴“文革”期间备受摧残的中国数学。作者由衷赞叹:“陈省身的计算是一件惊世杰作”“他告诉世人,中国人能够在国际上成就何等伟业。”

  全书结束于布莱克-斯科尔斯方程。该公式改变了华尔街,让全新一代交易家——通常具有数学或者物理背景,赢得了金钱,加强了市场的效率。但是完善的市场美梦未能成真。1987、1998和2007年,数学都未能驯服金融灾难。未来的数学能降伏老虎吗?这也许是一个需要新世纪的经济学家、金融工程师和数学家携手研究的问题。但可以想见,数学会越来越频繁地与其他学科融合。历史上,数学曾和物理紧密结合,未来数学会和生物技术结合,有一天也许可以利用数学来治疗癌症呢——想一想,还蛮激动人心的。□书评人 李峥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