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对忘缴费的参保人不妨先垫付

  据报道,本市2016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截止到本月末。但截至目前,仍有10.7万余名参保居民未能成功缴费。

  从9月份进入集中缴费期以来,社保经办机构会在每月25日进行一次扣款,而在11月25日进行的扣款将会是最后一次。若在本月底前仍未扣款成功,将视为自动放弃参保。

  对居民来说,医保重要性不言而喻。谁都不希望因为自己忘了缴纳费用而被当做“弃保”,这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太大。尽管社保中心通过短信平台在本周对未缴费的参保人发出短信提醒,但仍会有部分参保人因各种情况忘了缴费。

  因此,我建议医保机构和承担收费、扣款的银行,针对上述忘了缴费的参保人给予垫付一次缴费的缓冲。费用可以先由财政或是代办银行垫付,同时将上述未缴费的参保人信息发至各医疗机构。待上述未参保人就诊时,提示其参保费用为财政、银行垫付,应于限期内予以补缴,并支付相应利息。这对未缴费的参保人和垫付机构来说,都不失为一种补救措施。

  □邵兵(市民)

  警惕夜晚打的司机假币找零

  前晚11时许,我和同事聚餐结束后打的回家,一路花了41块钱。我递给司机100元,司机找我59元后迅速离开。次日我外出消费时,才发现司机找的50元是假币。后来我跟同事聊天,其中一人反映也遭遇过类似情况:一天晚上,她加班后回家,出租车司机看她着急下车,瞧了瞧她递过的100元钱后,故意侧到一边找零钱,而后说没零钱了,同事于是接回100元钱,给付了50元。回到家后,同事感觉有些不对劲,将100元钱拿出来“鉴定”,手感明显不对,细瞧确定其为假币。原来钱是被调包了。

  晚上出租车内灯光不强,而晚归者有的睡意浓、精神不佳。基于此,借报纸一角,呼吁市民深夜坐出租车多留点心,避免落入个别不良人士的“假币陷阱”。

  □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姚家园路路间隔离墩没了

  从朝阳公园桥往东走大约300米,是姚家园路与华章路、石佛营路相交形成的十字路口。近日,我从这里经过时看到,路口中间的隔离墩不知道被谁挪走了两个,就这样在人行横道上,形成了一个约3米多宽的豁口。

  此处虽有小型红绿灯,然而由于南北向只供行人通行,绿灯时间只有30秒。加上豁口也不宽,因此,一个绿灯的时间,也只能通过一两辆车,有的机动车刚开到豁口处,绿灯结束红灯亮起,车子横在路中央,原本就不畅通的道路雪上加霜。

  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修复遭到破坏的隔离墩,而车辆、行人在隔离墩暂时阙如的情况下,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出事。

  □王辉霞(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