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焦点

浙江丽水山体滑坡已致9死1伤

至昨日下午5时许仍有28人失踪;事发村内溪流阻断形成堰塞湖;该村庄正花千万元进行滑坡整治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航拍的山体滑坡现场。13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已致9死1伤。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救援人员在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现场连夜搜救。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新京报讯 13日22时50分许,浙江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山体滑坡塌方量为30余万立方米,导致27户房屋被埋,21户房屋进水。截至昨日下午5时40分,救援人员已在现场搜救出10人,其中9人遇难、1人经抢救后情况稳定,仍有28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搜救被埋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同时,全面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搜救人员安全。

  丽水市、区启动地质灾害特别重大一级响应,成立了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党政军及社会各界共有2300余人投入救援。对相关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救护人员及车辆在现场待命,多项救灾物资已运至灾区。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灾害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林斐然

  ■ 现场

  20多栋房屋瞬间被埋

  卫星地图显示,里东村东西两侧均为山脉,村庄建于山沟之中,金丽温高速公路由西南往东北从村中穿过。据村民介绍,里东村是革命老区村,共有6个自然村,1500多人。除了近几年新盖的房屋外,其余多以泥制和木结构房屋为主,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据里东村村书记李军介绍,事发时位于村东侧的山体突然整体滑坡,土石泥块瞬间掩埋了20多栋山脚房屋,土块一直延伸到金丽温高速公路边。浙江高速方面称,因滑坡事件,金丽温高速公路丽水西到缙云段施行双向禁止通行并造成拥堵。

  现场图片和航拍视频显示,滑坡现场一片黄泥,木质房梁和石块横亘。多台黄色挖掘机正在现场挖掘,挖开表层黄土后,可见到木质房梁交错,现场还散落有大量棉被、衣服等生活用品。此外,上百名来自丽水、温州等地的消防人员以及武警、解放军战士正在现场抢救,搜救现场还出动了搜救犬、直升机等。

  ■ 讲述

  “当时雨大 通知来了才知道滑坡了”

  “当时雨下得有点大,已经睡了,没听到什么声音,直到通知来了才知道山体滑坡了。”昨日下午,里东村一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当晚近11时许,有村干部敲门叫醒了他,并通知其尽快携妻小前往安置点避难。当晚,约数百名村民都在安置点李氏祠堂过了夜。

  据村民介绍,里东村整体较狭长,由金丽温高速隔为东西两部分,东侧村落靠近山体,西侧村落距事发地约数百米,因此未受明显影响。“雨下了至少2天了,救援过程中雨也一直在下。”村民认为滑坡或与近日下雨不断有关。气象监测显示,10月以来,浙江丽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至2倍。11月以来,事发地区多阴雨,累计降雨量有70毫米至85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事发前一日。

  有村民称,滑坡后土石泥块滚落,村内一条小溪被堵塞,形成了堰塞湖,致使村中多处楼房的一楼被淹没,积水最深处接近成人小腿位置。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堰塞湖已于14日凌晨4时许抢排疏通。

  ■ 救援

  一高中女生留校躲过一劫

  事发后,消防、武警、民间救援组织等不断加入搜救。周志奎是丽水市和缙云县道德模范和青年楷模,昨晚11时许,他在朋友圈看到滑坡消息后立即出发,12时30分左右到达现场。

  据周志奎介绍,滑坡后黄泥一直堆到了高速公路边,“要不是高速公路挡着,另一边村子也会被波及。”他称,原本高速公路和村子至少有六七米高差,但滑坡后,黄泥将大片村子淹没,堆到了与高速路面近乎齐平的位置,“挖掘机挖出黄泥,直接在高速上就运走了。”

  他称,到达时看到专家正对事发现场评估是否会发生二次滑坡。等待评估过程中,一车崭新的铁锹运来,他和其他救援者将铁锹头安装到木杆上,以便用来挖掘。到凌晨2时左右,专家确认不会滑坡后,救援队伍才大规模展开搜救。

  “现场下着小雨,黄泥地很滑,又加上是斜坡,站都站不稳。”周志奎称,救援难度很大,现场有多人被废墟中生锈的铁钉刺伤。救援过程中,堰塞湖河水猛涨,浸泡了未受滑坡冲击的泥土房,至少两所房子被冲垮并倒塌。

  “有些地方挖开黄泥后,下面是空的,不小心人都会掉下去”。他称,“很多人趴在废墟上,对着下面的家人哭得撕心裂肺”。村里有一名高中女孩,原本周五按惯例应该回家,由于学校开运动会躲过一劫,但其父母及妹妹被埋,目前尚无消息,“女孩正在接受心理辅导。”

  此外,官方还称,昨日上午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理赔中心已赶往里东村,确定了第一批30户政策性农房保险的理赔名单,“理赔中心将和户主取得联系,对受损房屋进行先行赔付,每户将获得2.25万元的理赔金。”通报称,人保财险方面后续还将启动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因灾遇难或伤残的农户可获得每人最多3万元的理赔金。

  ■ 背景

  去年招标近1500万治滑坡

  丽水市国土部门表示,发生山体滑坡地点为一处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点。据悉,一年前,里东村便已开始对山体滑坡进行整治。昨晚5时许,村书记李军表示,山体加固工程截至事发尚未完工。有村民称,事发地点去年发生过小型山体滑坡,施工队用水泥浇灌了裂缝,没想到突然发生了这么大变故。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去年7月18日,丽水采购与招标网公示的《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滑坡治理工程中标通知书》显示,此次滑坡治理工程由莲都区雅溪镇人民政府负责招标,中标人为“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丽水恒业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预中标价14666687元,工期12个月。

  同年8月7日,该网再发《里东村滑坡治理工程监理招标公告》,称该项目“已经主管部门批准建设,现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监理单位”。

  今年9月15日,中标的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在官网发简讯《队领导袁波、周洲强分赴项目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其中提到两位领导赶往了里东村滑坡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勘查并听取情况。昨日下午2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上述公司,欲了解里东村滑坡整治工程详情,对方告知“领导不在,周一再联系”。

  昨日,浙江丽水恒业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该公司中标里东村滑坡治理工程,但公司主要负责项目后期绿化,山体滑坡治理方面不归其负责。他称,绿化治理工作尚未开展,需要等到工程综合治理结束才能进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