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也要打击恐怖分子的“超未来时间观念”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心理嘀咕

  心理学家津巴多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战争之所以难以取胜,其原因可能在于恐怖分子拥有超未来的时间观念,他们不惧怕死亡,也不认为对无辜者的屠戮是不道德的。

  11月13日,“黑色星期五”,法国巴黎再次遭遇到连环爆炸恐怖袭击。截至11月15日,这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已经造成至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

  从心理学角度,无论是不是恐怖分子,自杀式袭击往往反映的是弱势一方绝望的抗争。同样是绝望的抗争,有些组织诉诸针对平民的自杀式恐怖袭击;有些组织可能诉诸其他的极端手段,如自焚。那么,是什么样的心理因素导致了像基地组织和如今IS选择自杀式袭击,而不是其他非恐怖主义的极端手段?通常秉持恐怖主义行为模式的组织都带有极端色彩的意识形态主张和信仰。

  因此,研究者发展出针对自杀式袭击者不同的心理解释,如认为自杀式袭击者“疯”了,但研究发现大多数袭击者事实上并无精神问题。或认为宗教头目的“洗脑”灌输导致他们接受蹈死的观念,但宗教头目的训练并不符合传统的洗脑定义,与其说他们被洗脑,毋宁说他们本来就秉持着极端思想。或认为袭击者是因为对现实无望而赴死,但对中东自杀爆炸者的研究并不支持这种解释,那些袭击者并非由于对现在的生活无望或无助加入行动。甚至,自杀式袭击者也并非通常所认为的宗教狂热者,他们的宗教信仰并不虔诚。

  心理学家津巴多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战争之所以难以取胜,其原因可能在于恐怖分子拥有超未来的时间观念,他们不惧怕死亡,也不认为对无辜者的屠戮是不道德的。所谓超未来的时间观念,指把未来看作从肉体死亡那一刻开始到无限的时间点,它包括许多事情,例如宗教审判、与死去的亲人重逢、生命永恒、与自然合一、转世等。正如一个自杀式爆炸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答:

  “那好像一堵又高又厚难以穿越的墙将你隔在天堂或地狱之外,神灵许给每个人天堂或地狱,所以,一按下起爆器,你立刻就打开了通往天堂的大门,这是一条捷径。”

  津巴多因此认为,美国能够取得对日本、德国法西斯的战争胜利,是因为摧毁了他们的未来计划。日本、德国法西斯没有了未来,因此投降。但恐怖分子的生活在无法被摧毁的超未来时间观念里。他们的未来神秘而超越现实,无法借由现实的打击手段将其摧毁。事实上,根本没有方法去证明、反驳或是摧毁超未来信念。与有着坚定的超未来目标的恐怖主义敌人作战,摧毁了他们现世未来目标,更会使他们对唯一的超未来目标势在必得。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要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依靠强大的军事只能打击那些具有超未来时间观念的恐怖分子现世未来,但或许难以动摇,甚至反而会强化、激化他们群体对超未来目标的追求。要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欧美为主体的西方社会恐怕需要有所反思,或许要实现“发展、平等、尊重”这几个能够滋养所有人类的关键词,才可能与他们在同一个世界上和平共处。

  □唐映红(心理学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