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10月外汇占款结束4连降

外汇占款额27.44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29亿元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央行昨日公布10月份外汇占款数据,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额为27.44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29亿元人民币,扭转此前连续四个月减少势头。

  此前,9月份金融机构口径减少额为7612.78亿元,连续第三个月刷新单月最大降幅。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外汇占款分为央行和商业银行两种口径统计,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是央行口径与商业银行口径的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本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主要原因在于,自8月11日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快速贬值再逐步企稳回升的走势;而10月份以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0.2%。当月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10月金融机构与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皆上升,但商业银行外汇占款依然减少400亿元左右,表明私人部门结汇意愿依然比较低,实体经济的结售汇逆差依然存在。

  张瑜预测,短期内汇率仍然较为稳定。但中期来看,我国三季度GDP增速跌破7%,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人民币美元息差降低。从外部看,美联储加息早晚要落地,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而言,仍旧较强势。并且考虑到大型国有银行有可能在现货市场抛售美元进行干预的同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以对冲仓位,人民币未来可能还将面临贬值预期再次袭来的冲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