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巴黎遇袭事件将改变全球市场利益格局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如何在一个国家内部、在国与国之间调整利益关系,让社会财富及经济成果为全体大众得以分享,改变恐怖主义者的生存环境,世界各国都得全面审视。

  法国巴黎11月13日晚间遭遇恐怖袭击事件震撼全球,可以说,这一袭击是9·11事件以来全球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全球市场都在担心,该事件是否会引发又一场全球经济危机。因为,2001年美国的9·11恐怖事件不仅立即引发美国股市汇率的暴跌,也引发全球市场剧烈的震荡。全球各国的经济衰退也是从即时开始。

  在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的今天,估计全球市场有20万亿美元的资金在全球各个市场间流动,以寻求高收益。但全球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全球市场的这些资金的流向就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比如说,从2013年中开始,为何全球不少市场的股市、汇率、大宗商品、债券等的价格频繁剧烈波动,就在于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变化,从而让这些资金的流向突然逆转,全球各国金融市场的价格立即产生剧烈的波动。再加上全球市场盛行的程式化交易的推波助澜,更是容易把这种市场震荡推到极致。

  所以,法国遇袭事件之后,大量的资金都可能流出欧洲市场避险,并让这些资金流向全球最强势的货币及这种货币的资产。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市场最为强势的货币非美元莫属。可以看到,11月16日一开始,全球绝大多数市场股市都大跌,汇率波动,而美元对非美元货币全面上升。这就是最为清楚的说明。而这种资金的流出不仅不利于正在复苏中的欧洲经济,也将改变全球金融市场的整个利益格局。

  巴黎事件的发生,已经让全球都意识到,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将成为未来威胁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之一。有市场人士预期,为了应对这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国将有可能改变现有的货币政策及经济政策。比如,美联储有可能延后在12月升息的步伐,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将可能对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为放松。

  2001年的美国9·11事件爆发后,美联储立即启动货币政策救助,以此来稳定市场。虽然这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不会如美国9·11事件那样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但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本就模棱两可的情况下,恐怖袭击活动在全球频繁不断,这些还可能抑制居民的消费意愿,美联储更可能是选择把12月的加息延后。

  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原本表示将在今年底重新评估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但是日前发布的三季度欧元区的GDP增长率为0.3%,增幅放缓。再加上消费物价指数已经陷入负增长,现在巴黎又发生袭击事件,这将对欧洲区脆弱的经济造成进一步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已成定局。

  近几十年来的经济全球化,一方面促进全球不少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加速了全球财富分配的两极化,使得贫富不均的现象不断恶化。这正是激进主义理念之所以能够为不少年轻人所接受的温床,也是激进主义者吸引追随者的良机。

  因此,如何在一个国家内部、在国与国之间调整利益关系,让社会财富及经济成果为全体大众得以分享,改变恐怖主义者的生存环境,世界各国都得全面审视,并对现有的经济政策进行调整。

  总之,巴黎遇袭事件发生之后,不仅会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复苏,也可能严重打击市场信心,引发全球市场震荡,更重要的是它将改变几大央行货币政策,改变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进而影响全球市场的利益格局。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