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戳穿伊斯兰国的政治营销术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物质层面的斩断有难度,把IS打回“原形”可以预期。而要想在价值层面彻底孤立IS,铲除其向外传播和渗透的精神土壤,得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努力。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法国开始了从内到外的全面反恐检视。但对于究竟怎么才能把IS关进魔盒,各国除了积极自保之外,可立即使用的招数并不多。在宗教和意识形态多样多元、经济和社会发展悬殊巨大的语境下,克服部分国家的反恐“双重标准”、形成判断共识是个难题。

  要想彻底铲除该组织,不仅需要在核心区域对其进行挤压和打击,还需要从外围入手,切断其外部资金和人员供应链条,摧毁其通往政权合法化的象征和符号。物质层面的斩断有难度,但如果有强力的武力打击和国际协调,从组织上把IS打回“原形”可以预期。而要想在价值层面彻底孤立IS,铲除其向外传播和渗透的精神土壤,得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努力。

  这么多年来,IS的政治营销已经几乎无孔不入。该组织以先进营销方式“包装”出现,对其他国家的激进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劝说和洗脑,让自己在募集资金、招募人员、推广观念、提高知名度、影响公众和获得认同等方面渐渐“游刃有余”。

  为了推销自己,IS对自身进行了细心的包装。首先是制造“品牌”。该组织把最高领导人包装为神圣的“哈里发”,把其成员刻画成愤世嫉俗、无所畏惧的英雄,通过推送“辖区”内的温情画面“立德”,通过把暴恐语言与大众流行文化、热点话题结合起来混淆视听、挑拨极端、逃避审查。其次开发传播渠道。除了借助传统的清真寺布道或利用宗教集会场所之外,IS还充分利用Twitter、Facebook、手机APP、在线暴力游戏等各种方式发布文字、视频,甚至奖励涉恐怖类自媒体。

  再就是设计出一套顺畅的、可复制推广的、涵盖从传播说服到实际行动整个过程的操作规程,让对其有好奇心和向往的受众不知不觉中完成身份转移。最后是打造出一套“接地气”的政治话语体系,降低普通民众对其宣传话语的陌生感和敌对情绪。总之,政治宣传的生活化、政治传播的社会化、传播手段的技术化、传播方式的平民化,让IS打通了从虚拟空间到现实社会,从“宣传”到“传播”的阻隔,成为找准现实社会弱点和缺陷、劫掠和挟持民意的高手。

  价值层面反恐的胜利,需要首先戳穿IS为皈依者提供公共产品和个人救赎的伪善。政府层面,各国有必要共同加大网络反恐力度,加强网络社群管理,完善网络立法规范,不让虚拟空间成为无规则发泄的沃土。社会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的关注和扶持,发挥家庭和教育在政治社会化过程中的中坚作用,销蚀各种原教旨主义观念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当前,无论是前线的反恐战争还是后方的反恐动员,其实都离不开强政府与强社会配合。只有这样,才有望把各种极端化的“自由”表达从现实社会和虚拟空间中排挤出去,IS这样的组织才会因为文化缺氧而死亡。

  □史泽华(北外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