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访谈

李稻葵 放开二孩将拉动GDP增长0.2%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中国经济短期增长和中长期增长都有重要影响。此外他认为,GDP增长低于7%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现象,随着房地产逐步恢复,以及汽车政策利好,2016年经济将出现一轮反弹,到2017年GDP增速可能回到7%甚至更高。

  全面放开二孩影响深远

  新京报: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您对哪一项改革最为关心?

  李稻葵:首先是人口政策。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事实上,这个政策酝酿了很久,现在窗户纸终于捅破了。

  新京报:为什么关心?

  李稻葵:二孩政策放开是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受到关注最多的热点。计划生育政策改革之后,对于中国经济的短期增长和中长期增长都有重要的影响。不仅可以满足很多热切盼望生两个孩子的家庭,增加幸福感,而且还能够拉动GDP增长。这个政策影响非常深远。

  新京报:如何计算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对于GDP的拉动?

  李稻葵:二孩政策放开之后,保守的预测每年能够增加200万个孩子,约占中国13亿总人口的0.15%左右。通常来说,尤其打算生二孩的家庭,一般在城里,因为农村原来的限制并不多。而城里人的人均消费是全国平均的两倍,我的研究是消费占GDP约为45%,而按照比较保守的消费系数来看,初生孩子比大人消费平均多50%。因此,也可以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预计每年能够拉动GDP增长0.2%。

  新京报:也有人认为,虽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是力度还不够大。你怎么看?

  李稻葵:放开二孩与全面放开之间,其实差别不太大。因为之前计划生育政策主要约束的是二孩,估计愿意生三个应该比较少。实际上,目前约束生育意愿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是妇女的时间。职业女性一般不愿意多生,经济越发展,生育率越低,这是历史规律。下一步计划生育或人口政策的重点,将是如何能够减少妇女生育孩子的成本,也包括幼儿园,政府是否能够给补贴、职业女性的产假能否延长、税收是否优惠等。

  预计明年经济将U形回暖

  新京报: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一数据是2009年1季度以来首次低于7%。经济是否会下行?

  李稻葵:中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应该能出现一轮反弹,能够走出一个U形调整。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经济将逐步企稳,2017年可能回到7%甚至更高。预计今年全年增速是6.8%,明年GDP增速将为6.9%。

  新京报:为什么会是明年上半年?

  李稻葵:这主要有两个因素在支撑。首先是,当前的房地产正在调整。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平均房屋销量和价格都是往上走的。其中,深圳房价1至9月份价格涨了30%。所以,房地产在逐步恢复,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带来新一轮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的上涨,这会支撑固定资产投资。

  新京报:第二个因素是什么?

  李稻葵:最近三四个月以来,国务院密集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这些政策会通过各种方式逐步发力。比如,支持汽车行业的,1.6排量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一半。同时,国务院最近还出台新能源车不限购政策。这两个因素都将在不久的将来发挥作用。

  新京报:“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你认为该如何实现年均6.5%的增长?

  李稻葵:预计随着政府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短期内有回升的可能,中长期仍要靠改革,靠产业调整,当然也要靠人口结构的调整。

  新常态下要适应低收益理财

  新京报:为何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降?

  李稻葵:在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新常态下的个人理财者必须顺应新变化调整理财观念。必须打破当前钱找钱、钱生钱的金融市场格局,要一步一步刺破高达6%到8%的投资回报预期,降至5%到4%甚至更低,将资金引入实业,允许一部分信托理财产品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不要捂着盖着。

  新京报:为什么要降低预期?

  李稻葵:据统计,中国连续将近20个月劳动工资在涨,而产品价格在降,因此,企业盈利在下降,投资回报或早或晚会降。

  新京报:十三五期间,房产税会不会推出?

  李稻葵:我预计“十三五”期间会推出房产税。甚至有可能在2017年之前就会推出来。但是,我相信房产税影响不会太大,税率覆盖的人群相对比较少。

  ■ 同题问答

  消费占GDP之比上升是最大亮点

  Q:您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2016是否会延续?

  A:消费占GDP之比不断上升,如果没有重大意外,2016年还会持续。每年大约上升1%左右。

  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经济将逐步企稳,2017年可能回到7%甚至更高。预计今年全年增速是6.8%,明年GDP增速将为6.9%。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