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54:访谈

唐宁 市场已经形成甄别良莠的体系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9年前,唐宁在北京朝阳SOHO现代城C座一个百十平米的办公室里,把P2P引进了中国。

  2015年10月,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未来三年这一数据很可能被改写为10万亿。

  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宜信CEO唐宁,就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趋势、乱象,以及宜信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

  “现阶段最大的挑战不是定价高低的问题,而是资金的可获得性问题。”唐宁说。

  风控不能单靠大数据

  新京报:11月3日公布的“十三五”中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措词是“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主要有哪些?

  唐宁:互联网金融本质其实是金融,风险防范是第一位的。现在有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确实存在问题,第一个是意愿问题,是不是有这种做好互联网金融的初衷,还是为了获得短期利益。第二是能力问题,是不是能够有这种做好风险防控的本事,这里既有道德风险,又有信用风险。

  道德上的风险,有可能是因为交易资金和平台资金混在一起,一些平台卷钱跑路了,还有可能是平台上的借款人是虚假的,或者一个真实的借款人对应着许许多多的出借人。信用风险的防范需要反欺诈,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建设等。

  新京报:宜信把P2P概念引入中国,业务模式也有不少创新的地方,比如线上线下相结合,债权转让模式,但这些模式也引起一些争议,不符合监管思路。

  唐宁:国内投资者普遍认为,P2P的运营模式一般被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这种“非你即我”的观念,将P2P各环节完全割裂,排除了线上、线下整合的可能性。回顾中国P2P发展历程,单纯的线上、线下争议已经没有必要。中国P2P的成功模式就是O2O,即线上线下相结合。从风控角度来说,互联网金融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控制风险。

  首先,部分P2P平台需要线下网点帮助增信。比较严肃的金融服务,很难要求一上来就达成非常高的信任度。

  其次,风控不能单纯依靠大数据,部分人群的风控不能用大数据解决,例如,如果P2P平台要服务一些没有明确稳定现金流的小微企业主,就可能需要信贷员到小微企业主的场所,去查看其电表、水表、工资表。单独依靠互联网信息做风险控制,被证实在中国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可行。

  这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

  新京报:前段时间,吴晓灵谈到互联网金融很多企业即使是没有监管政策出台,也熬不过这个寒冬。你对这个寒冬有何感受?

  唐宁:我觉得这个说明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甄别良莠的体系,大家对市场化的力量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整个行业环境是在不断成熟,在这个过程当中自然有一些优胜劣汰发生。与此同时,不可否认其实金融行为有其风险滞后性,一些信用风险也有在聚集的趋势。随着业内相关机构越来越多,一人多贷、多头负债现象需要得到很好的解决。

  新京报:现在光P2P企业就有2000多家,还不包括其他形式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这个寒冬之后,市场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唐宁: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类似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尝试、不同的模式想进入这样一个市场,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值得鼓励。到了一定阶段后,将会有为数不多最具规模客户、历史更为悠久,在品牌认知、风险防控的体系、反欺诈能力领先性的机构,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还会有一些有特色的、或者是区域性、行业性的机构存在,我不会认为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

  新京报:目前很多互联网的行业里出现了BAT寡头垄断的局面,互联网金融行业呢?

  唐宁:对于互联网领域来讲,现在合并重组激烈的是满足用户某一种单一需求的领域,而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体系的一部分,一定应该是一个百花齐放、包容、完整金融体系的部分,通过特色化、差异化的机构去服务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现阶段最大的挑战是资金的可获得性问题

  新京报:你刚刚谈到风险具有滞后性,现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会不会在近期爆发?

  唐宁:最近经济下行,一是经济存在转型的必然,在转型过程之中,势必就有一些不合适的经济发展模式降低比例,更加适应新经济的发展模式不断去壮大。如果每年能够有6%-7%的收益,是非常好的(理财)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中国经济应该是非常好的产品。

  新京报:风险定价方面,有一些投资者反映,在宜信平台上综合收费较高。

  唐宁:风险定价一方面是有基于信用风险方面的考量,一方面也有成本考虑,例如运营成本、获客成本等。在中国从事个人信用相关的工作应该说是盐碱地种了庄稼,难度非常非常大。

  现在我们还不太能从央行征信体系之中获取数据,我们就会要求客户到相应机构网点去打印相关的信用报告,并针对它做反欺诈。过去反欺诈的工具很多,虚假的信用报告一摸就知道了。现在魔高一尺,纸也是真的了,我们就要做内容上的识别等等,这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和资源投入。在这个发展阶段造成我们客户获取、客户服务、风险控制和交易达成诸多环节的成本相对是比较高的。

  我觉得现阶段最大的挑战不是定价高低的问题,而是资金的可获得性问题。

  ■ 同题问答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Q:你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2016年是否会延续?

  A:总理一直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个过程之中,是需要金融作为工具、作为支撑的。此次“十三五规划”浓墨重彩地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可持续,具有社会价值的商业化实践,所以它将与包括传统金融体系在内的不同类型金融形成有效的互补,为实体经济增添动力与活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