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信证券“王东明时代”落幕

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不再参选新一届董事会;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佑君参选董事长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佑君。图/CFP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中信证券的“王东明时代”即将结束。11月17日,中信证券召开了内部中高层会议,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提出将不再参加中信证券新一届董事候选人提名。但会继续履行中信证券董事长相关职责,直至中信证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其大股东中国中信提名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佑君为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张佑君通过选举正式出任董事后,将参加中信证券新一届董事长选举。

  王东明感言公司“面临考验”

  现年64岁的王东明算是“超期服役”。他1984年获得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先后任职于加拿大丰业银行证券公司、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1995年加入中信证券,历任总经理和董事长,王东明“坐镇”中信证券20年,带领公司完成上市并成长为行业龙头。

  “这么多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证券公司在金融行业的话语权都不大,东总(王东明)为行业创新发展做了很多努力和贡献。”一位中信证券的员工表示,王东明人很好,性格直爽,员工都很敬佩。

  “自从1995年6月加入筹备中的中信证券以来,风风雨雨二十年,见证了中信证券发展壮大的成长历程,回望过去,感慨万千,始终以中信证券的一员而自豪。”王东明昨日在内部中高层会议上说,当前,中信证券面临着考验,中信证券人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在危机中实现升级,期待中信证券夯实基础,继续前行。

  今年中信证券高管频动荡

  中信证券今年遭遇多事之秋,卷入被调查漩涡。截至目前,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的八名成员中,已经有四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其中三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或接受调查,包括总经理程博明,他是目前被调查的中信证券最高层人物。另外还有多名业务骨干被要求协助调查。

  另据财新网报道,中信证券11月17日上午召开的党委会,宣布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张佑君担任党委副书记,原中信证券党委书记王东明退休。

  即将参加董事长选举的张佑君表示,争取再用10年的时间,把中信证券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国际性投资银行。

  ■ 人物

  王东明

  被评为中信证券的灵魂人物

  王东明被市场人士评价为中信证券的灵魂人物。在中信证券20年间,王东明带领公司完成A股上市,随后中信证券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行业龙头。如今,王东明即将退休,中信证券的“王东明时代”也将结束。

  欲打造“中国版高盛”

  王东明的父亲为我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王炳南,王炳南曾协助周恩来工作。其弟王波明为“联办”总干事,联办曾参与中国初期资本市场的建立,包括沪深交易所的筹建,1993年,参与筹备中国证监会。之后相继创办《证券市场周刊》《财经》等杂志以及和讯网。

  王东明身材高大,且在券商行业颇有影响力。中信证券从1995年成立至今,20年间只有两任董事长,分别是现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和王东明。王东明1995年加入中信证券,自2002年起,担任董事长13年。在其任职期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上市,并快速崛起扩张,陆续收购了万通、金通、华夏证券、华夏基金和金牛期货等。2013年,王东明带领中信证券完成收购里昂证券,震动市场。

  在王东明的带领下,中信证券充满野心对标高盛。王东明不止一次表示,中信证券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版的高盛”,他还要求将《高盛帝国》翻译成中文,推荐给中信证券的员工阅读。

  曾批工行被罚两月工资

  王东明在中信证券内部被称为“东总”,他直爽又敢说话的性格让不少行业人士皆知。他曾经因为在公开场合批评工商银行而被罚两个月的工资,并被公司内部通报。

  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王东明在参加清华五道口金融全球论坛时谈到“曾向工商银行杨凯生行长说,有人说工商银行要报出来税后利润两三千亿时,全国人民都会骂。”“一个服务性的机构怎么能挣那么多钱,钱都挣到了谁的身上?”

  上述言论被中信证券内部通报,原因是该言论影响了中信证券与工行长期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特别是要关注公司客户的利益和感受不到损害”。同时给予王东明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经济处罚,以示警告。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卷入高管被调查漩涡,而在公司今年前所未有的危机中,王东明多次表示,公司面临重大考验,希望员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在危机期间,王东明也多次陷入各种传言,曾有谣言称其坠楼身亡,后被中信证券澄清。

  (李蕾)

  张佑君

  为人低调,参与中信证券多起并购

  在王东明即将卸任董事长之时,中信证券“老人”张佑君或许会回归接棒。张佑君为大股东中信集团提名的董事,待正式通过后将参与董事长的选举。张佑君为人低调,公开报道很少,他曾表示,做什么都要有一个游戏规则。

  张佑君现年50岁,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1年至今担任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一个月前开始担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多名证券行业人士表示,张佑君为人低调,对他印象不深。而公开报道中关于张佑君的信息也很少。

  据一份媒体报道显示,张佑君在大学里经常泡图书馆,翻阅各种书籍,并养成了自己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方法。张佑君曾以硕士学历加入平安保险公司,并从基层做起,几年后,凭借出色的工作开始筹建平安保险证券营业部,从此踏入证券业。

  在中信证券担任总经理期间,他与王东明一起带领公司完成多起并购案例,其中最大的一个案子是并购整合华夏证券。2005年开始组建中信建投证券,面对人心涣散的状态,张佑君采取简单的管理方式,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上述媒体报道称,张佑君对证券业有自己的见解,就是做什么都要有一个游戏规则,证券业尤其如此。“国外证券投资业的发展进程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不能违反规律做事,要稳扎稳打。”

  (李蕾)

  ■ 观察

  外界期待新管理层加大内部改革力度

  对于中信证券昨日的人事变动,华泰证券券商行业研究人士表示,中信证券高层震荡在发酵2个月后靴子落地,集团空降高层履任一把手,稳定公司作为龙头券商的发展大局。

  上述人士称,在调整期中做好平稳过渡有利于打消市场疑虑,减少市场担忧情绪,在企稳行情中维持良好上行态势。当前行业正处于改革发展黄金期,公司未来若能继续加大内部改革力度,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在战略上保持机构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则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依然不失为中国一流券商。

  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表示,王东明对于中信证券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的离开使中信证券进入更加不可预测的时代。近年来,中信集团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减持中信证券,稀释股份,已经不再是控制力很强的大股东。在此过程中,王东明和程博明带领的管理层团队对中信证券的控制力不断加强。如果没有这次调查风暴,市场普遍认为,中信证券很可能发展成为一家在管理层意志下的中国大型投资银行。

  而调查风暴发生后,这种轨迹发生变化。吴小平认为,在调查风暴的冲击下,不应该因管理层个别人的问题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他表示,中信证券是中国资本市场中最国际化、最有影响力也是业绩最强的一家投行,远远领先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目前经济下滑期间,金融机构稳定很重要;同时,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中国经济要深入地参与全球经济,如高盛和摩根这样的大型投行不可或缺,中国需要全球性的跨国投行,而中信证券就是最好的承接者,做大中信证券兼并重组是有效的办法之一。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