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H股公司争回A股意图何在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如果再融资的话,因为高估值,在A股无疑能够融到更多的资金,更何况A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也有利于其再融资,对企业经营来说也是上佳之选。

  在日前证监会发布的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已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不乏像万达商业、富力地产等这样的知名“大牌”。值得注意的是,万达商业、拉夏贝尔等在香港市场挂牌的时间也不过半年多,其就宣布了启动A股发行计划。

  此前A股上市公司就曾经掀起过一股赴港上市的热潮。从最初的纯A股公司,到变身为A股+H股公司,甚至于有的企业在国内与香港市场同时发行新股而成为 “A+H”股公司,而像此次H股公司蜂拥回归A股则是首次出现;不仅是H股公司出现了回归A股的热潮,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亦如此。继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之后,日前,停牌已三个月的万里股份发布了向搜房控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的资产重组方案,由于标的资产估值远远高于万里股份,将构成借壳上市。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将会有更多中概股通过借壳或IPO的方式实现在A股上市。

  这些当初远赴海外上市的公司为何纷纷回归?

  首先,在H股市场与A股市场挂牌,相当于上市公司拥有了“双平台”,无形中有利于增强相关企业的形象,而谋求“双平台”战略更是内地多家品牌房企不谋而合的构想。而且,拥有H股与A股两个平台,也将进一步拓宽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渠道,A股低迷时可在香港市场再融资,香港市场低迷而A股向好时可在A股再融资,这将明显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

  更为重要的是,在A股市场能享受到更高的估值。相对而言,香港市场比A股市场更加成熟,不仅违规成本更高,投资者保护做得更好,监管也要严厉得多。由于A股的不成熟,投机文化泛滥,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相对于H股往往存在溢价现象,高估值诱惑无疑是众多H股公司回归A股的一大重要因素。作为万达集团旗下分别在香港与A股挂牌的万达商业与万达院线,两者的估值就存在较大的差别。万达商业在香港市场的市盈率不到10倍,而万达院线在A股的市盈率则超过90倍,两者之间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另外,如果再融资的话,因为高估值,在A股无疑能够融到更多的资金,更何况A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也有利于其再融资,对企业经营来说也是上佳之选。

  而且,在A股挂牌,今后将能以更高的价格减持套现股份,进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由于两个市场之间存在估值差异,也由于同一家企业的A股在绝大多数时间内的估值高于H股,那么在A股将能以更高的价格套现,同在H股套现相比,两者之间显然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某些H股公司回归A股,或许也有这样的盘算在内。

  当然,我们更希望那些质地优良,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的H股公司回归。比如像万达商业这样已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历经香港市场的“洗礼”,无疑更有利于提升其公司治理水平,也使这些公司的日常运作更加规范。而这样的公司对于A股市场和投资者来说,无疑也是有益的。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