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巴黎恐怖袭击对欧洲难民政策有何影响?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循序渐进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进一步降低欧洲民众接收难民的意愿;另一方面,也将会促使欧洲各国反思和改进对已入境难民的社会融合政策。

  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表示,欧盟的难民政策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德国的副总理和联邦内政部长也呼吁不应利用恐怖袭击事件影响有关难民政策的讨论,将其工具化。但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不管他们愿不愿意,巴黎恐怖袭击至少将在两个层面上影响和改变欧洲各国的难民政策。

  首先,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进一步降低欧洲民众接收难民的意愿,助推各国反难民的右翼政党的崛起,进而迫使政府收紧接纳难民的政策。

  而且,参与此次袭击的一名恐怖分子据称是以难民身份作掩护进入了欧洲。这不禁让人对欧洲目前这种不加审查就让难民入境的做法产生忧虑。根据阿伦斯巴赫的民意调查,62%的德国民众担心恐怖组织会利用难民潮将恐怖分子送入德国。在巴黎惨案发生之后,巴伐利亚州和萨克森州的州长都呼吁改变德国目前的难民政策,加强边境检查,控制难民进入。巴伐利亚州的财政部长甚至表示,巴黎事件改变了一切,不加控制地让难民入境的时代应该结束了。

  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本就抵制接收难民,出于文化冲突的担忧尤其不愿接收穆斯林难民。巴黎恐怖袭击无疑让他们更加确信自己决定的正确性。巴黎惨案发生后,波兰新上任的波兰欧洲事务部部长已经表示,不准备执行本已接受的欧盟难民分配方案。波兰的国防部长也公开反对接收穆斯林难民。这基本上也是其他东欧国家的想法。事实上,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之前,欧洲各国的难民政策都已经开始趋向于收紧。丹麦和挪威计划通过更严苛的避难法吓跑难民。就连至今接收难民最积极的瑞典和德国也都计划或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限制难民进入。巴黎恐怖袭击无疑会加快欧洲难民政策的这一转向。

  其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会促使欧洲各国反思和改进对已入境难民的社会融合政策。法国遭到恐怖袭击固然与其军事打击伊斯兰国有关,但也被认为是法国融合穆斯林移民失败的一个后果,因为袭击者中至少有四个持有法国护照、甚至完全是在法国出生长大的穆斯林移民。法国是一个严格实行政教分离的国家。在这里生活着大约五百多万穆斯林。此外,穆斯林大多生活在贫困的城市郊区,就业机会少,生活前景差,他们感觉自己被主流社会所排斥和歧视,缺少对法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种境遇下,前途无望的穆斯林青年比较容易受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影响,被转化成极端分子,毫无顾忌地采取报复法国社会的行动。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德国《焦点在线》指出,对穆斯林的社会融合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德国要避免法国在这方面所犯的错误。这一提醒很有必要。事实上,不只是法国和德国,对穆斯林移民的社会融入是欧洲国家共同面对的挑战。

  尽管有些欧洲的政治领袖不愿意在此时将巴黎恐怖袭击与难民政策联系起来讨论,以免人们把穆斯林难民当成恐怖主义分子对待。但是,欧洲各国的难民政策难免会受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一方面,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进一步降低欧洲民众接收难民的意愿,迫使各国政府收紧接纳难民的政策,欧洲对难民开放的大门将会进一步关闭。另一方面,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会促使欧洲各国反思和改进对已入境难民的社会融合政策,以免欧洲成为部分穆斯林移民走向极端化的温床,为欧洲社会带来内部安全隐患。

  □孙进(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