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点灯,阅读

2015年度好书提名书单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我们坐在大教堂脚下轻声谈论着灾难,前程,未来的担忧,而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在明亮的影子里谈论黑暗。

  我意识到我们在世间的存在是多么脆弱,给你带来安慰的家,你的自我意识,你的身份感、归属感,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随时被夺走。什么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你必须在自己心里建立一个别人夺不走的家。

  在探究了种族清洗问题之后,现在我已不那么肯定了。虽然我无意要在道德方面模糊善恶边界,然而在现实世界中它们确是相连的。恶并不是从我们的文明之外,从另一个独立的我们很想称其为“原始”王国那样的地方中来的;恶乃生于文明自身。

  只有我们认为自己和自然不可分离,只有把我们当做是自然的一部分去爱自己,只有我们相信人类有权利从未被破坏的自然中获取礼物,我们才能真正关心爱护自然和我们自己。

  我的小马一定很惊讶,周围望不见什么人家, 竟在一年最暗的黄昏,寒林和冰湖之间停下。马儿摇响身上的串铃,问我这地方该不该停。此外只有微风拂雪片,再也听不见其他声音。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作为一个1911年出生,在30年代左右度过她青春年华的女性,懂得自由,醒悟自身的独立价值,是一切苦难之源。

  死亡好像都不应该发生,都是一种意外。一旦失治,我们奉行的战胜一切敌人的信念似乎就被打破了。在我心里一直有一种迷惑:这是在玩什么游戏,为什么我们总是要胜出?

  在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里,人人共享带来的合作能使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品质发生着改变。创造力、创新、复原力和信息冗余是每一个人人共享组织的本质特征。

  人事体察与人情体贴是一种能力,尤应为文学研究者所具备。人伦即检验此种能力的考察对象。有“体察”“体贴”,才能由文字(或许只是极有限的文字)间读出人情,读出人的世界。有些能力,非学而后有,即如对人、对人事的了解。文学阅读,文学分析的训练,阅历与反刍、咀嚼的习惯,都有助于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