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演员冯小刚,扮小人物爱起范儿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胡老师 《阳光灿烂的日子》
钱康 《甲方乙方》
鳄鱼帮老大 《功夫》
杜月笙 《建国大业》
汤师爷 《让子弹飞》

  【聚光灯·金马奖】

  冯小刚客串的角色身上多带着喜剧色彩与锐利的讽刺,并且难得的是,这些角色虽然基本都是喜剧的调性,而且被给予的空间也少得可怜,冯小刚却总能通过表演让他们各具异色,看似都是被取乐的对象,却形似而神不同。

  11月21日晚,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揭晓,身在工体演唱会上,为电影《老炮儿》唱歌的冯小刚(导演?演员?歌手?)凭该片拿了最佳男主角奖。冯导实践了一把“不会唱歌的导演不是好演员”,但作为一个老北京,他对于“戗行”这种“不太地道”的事情一再表达出惶恐之情,他在颁奖典礼后和管虎的通话中戏言:“对专业演员很抱歉,说一声得罪了,以后不演了。”

  演活龙套见功力

  然而说归说,这不是冯导头一次戗行,当然也不太可能是最后一次。多年来的“龙套”生涯已经足证冯小刚是个好戏之人,就像姜文所说:“(冯小刚)早就该一门心思做演员,他干导演是‘误入歧途’。”冯小刚早年在《便衣警察》(也是该剧美术)《编辑部的故事》等电视剧中就有过客串出演,自《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后更是在电影中客串上瘾,《甲方乙方》《谁说我不在乎》《功夫》《童梦奇缘》《破事儿》《建国大业》《苏乞儿》《让子弹飞》……满足冯小刚戏瘾的导演遍布内地与香港。虽然很少主演影片,但他每次短暂的客串却总能让观众牢记,喜剧效果浓厚,招牌式的京腔总是金句频出。

  2000年冯小刚主演了老哥们儿王朔的影片《我是你爸爸》,将一个爱起范儿却色厉内荏的父亲形象诠释得活灵活现。同他执导影片的风格相似,冯小刚客串的角色身上也多带着喜剧色彩与锐利的讽刺,并且难得的是,这些角色虽然基本都是喜剧的调性,而且被给予的空间也少得可怜,冯小刚却总能通过表演让他们各具异色,看似都是被取乐的对象,却形似而神不同。

  《功夫》里的江湖末流“鳄鱼帮”老大,与他最早给人深刻印象的角色——《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教历史的胡老师,都是一戳就破的纸老虎脾性,但为人师者多了几分酸腐之气,被学生欺负后一低头,甚至还带着点知识分子在那个年代的悲凉;而“江湖老大”则完美地融入周星驰喜剧的套路之中,成了《功夫》微小却不可或缺的一面反射整个江湖的镜子。在《建国大业》中饰演真正的老大杜月笙时,冯小刚又用不急不缓的台词,给角色在混不吝之外加上了一层江湖威仪。

  自带北京顽主气质

  冯小刚导演的影片中少不了北京式的逗贫,他客串的角色也多带有老北京顽主的气质。《谁说我不在乎》中冯小刚饰演了一个“北方某城市”办假证的,操着一嘴京片子向主人公小文吹嘘自己的造假证业绩,出演的时间虽然极短,却是影片戏眼所在。《我是你爸爸》作为《老炮儿》之前冯小刚仅有的一部主演作品,也是以一口京腔画龙点睛,巧合的是两部影片也都围绕父子关系展开,当然前者充斥着王朔打破一切姿态的讽刺,后者更多地从正面表现对某种已逝的规则和江湖的留恋。

  北京话实在是进可攻、退可守的表演利器。同样的四九城范儿,既可在《我是你爸爸》中吞吐体量惊人的黑色幽默,也可在老炮儿重出江湖时渲染没落的高贵。《我是你爸爸》中的马林生皇城根儿脚下的架势十足,种种的故作姿态、自命不凡却遮掩不了骨子里的软弱、愚蠢、幼稚和卑微,而冯小刚京味十足、起范儿到近乎夸张化的表演成了角色塑造中极具讽刺意味的一环。

  姿态、语言与身份的反差也是冯小刚诠释角色的要诀。冯小刚往往习惯用大人物的姿态饰演小人物,以显露小人物虚张声势、自命不凡的内心。《甲方乙方》中爱打官腔的老板钱康假模假式的领导讲话,成了对影片中荒诞的“好梦一日游”诡谲又恰到好处的调侃。《让子弹飞》里的汤师爷、《破事儿》里搞营销的杀手、《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胡老师,走的都是类似的路线。

  正如姜文所说:“冯小刚如果做演员,现在的大明星格局可能就得改写了。他能当个好导演,也是因为他自己懂表演。”

  □竹中(媒体人)

  ■ 演员冯的银幕形象

  “好导演往往都是好演员”,这句话在冯小刚身上得到了绝佳证明。虽然冯小刚热衷客串,但在短短的时间内贡献不少银幕经典形象。

  胡老师 《阳光灿烂的日子》

  经典台词:“笑话,我等什么?你还能把我怎么样?不要来这套恐吓讹诈!你回来你回来,难道你还能叫人打我吗?”

  短短四分多钟,冯小刚把历史老师身上的畏畏缩缩、外强中干和酸腐可笑表现得淋漓尽致,低头的一瞬竟流露出一点知识分子的悲凉,这恐怕是姜文导演并不在意,却能够为观众捕捉到的一点满溢的荷尔蒙之外的东西。

  钱康 《甲方乙方》

  经典台词:“时间短困难多但还是拿下来了,一是扩大了影响,二是锻炼了队伍。缺点是应变能力不够,事先对困难的估计不足,责任在我。总的来说是开了个好头,送各位几句话,计划充分,分工明确,大有希望——早点歇着吧。”

  冯氏贺岁喜剧的开山之作中冯小刚自己演了个不大不小的配角,用伟光正的官僚腔调给那些荒诞戏谑的工作任务加了点解嘲。

  鳄鱼帮老大 《功夫》

  经典台词:“还有谁?!”“还有王法吗?还有法律吗?”

  冯小刚饰演的鳄鱼帮老大声威十足,一出警局就沦为被碾压的小鱼小虾,冯小刚夸张的表演与周星驰喜剧的风格十分契合。冯导后来“抱怨”周星驰未履约也来他的影片中客串,则是片外的逸闻了。

  杜月笙 《建国大业》

  经典台词:“老虎好打,冰山——只怕小蒋先生,搬不动吧。”

  这部囊括了小半个华语影坛明星与导演的献礼影片中,怎能少了冯小刚。这也是冯小刚少有的不带喜剧色彩的客串角色,沉稳的表演是冯小刚在正戏中的小试牛刀。

  汤师爷 《让子弹飞》

  经典台词:“马县长此番风度,正好比——大风起兮云飞扬……”

  仅有火车上“吃着火锅唱着歌”的一场戏,冯小刚与老搭档葛优时隔多年同台,还是夸张的喜剧表演,大拍葛优饰演的马县长的马屁,暗地里却与县长夫人通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