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扭腰村民:北京43小时换座桥,惊呆外国小伙伴。这个真牛,外国小伙伴真的看傻了。应该算是吉尼斯纪录了吧?其实与其说搞什么最大的月饼、最大的炒锅,还不如这种有用的纪录。外国小伙伴弱弱地问,能帮俺村一把吗?这儿路桥失修的太多了。

  @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幸好我还活着,这起事件受关注,是因为社会中每个人都在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想生活在easy模式下,都不想糊里糊涂丢掉生命。过去两天是不平凡的两天,我上了不少头条,这对我个人来说并无任何意义,但对于社会体系的改良,希望这是一次生命的警示。

  @林檎_:“恒大失信赞助商”,有人说这是正常商业行为,支付违约金就是了。美国商界的名言:One must behave decently. 就是说遇到纠纷要举止得体,不要随随便便就搬法律出来。这个思想也影响了学术界对于契约意义的解读。英美法系违约的确是支付违约金就行了。但是认为这样做没问题,是混淆了法律与道德,亦即认为道德的标准和法律的标准一致。违约显然不算正常的商业行为,对守约的期待是合理的。

  @奥卡姆剃刀:小学生玩游戏月入3万,被批玩物丧志。对此,他的母亲表示12岁小孩过钢琴10级被称为天才儿童,12岁打游戏打到王者却被批评,这是不公平的。我认为“受教育”是为了塑造健全人格和知识框架,不能仅当作将来谋生的技能,鼓励天才儿童忽略掉基础教育去挣快钱,是一种没远见的思维,即使单从挣钱来说,类似的天才儿童经正规高等教育出来后,月薪何止3万?游戏儿童长大后跟社会的哪个层面对接?我认为有见识的人不会赞同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

  @刘夙:听到新闻说中国科学家最新发现了一种细菌,目前最厉害的抗生素都对其无效。多说几句:所谓“扭转抗生素灾难的新曙光”,就是发现动物实验表明细菌素(bacteriocin,蛋白质)能够杀灭耐传统抗生素的细菌。但是,细菌素一来窄谱,二来不能口服,现在这种有个啥感染不需要鉴定菌种、口服广谱抗生素搞定的美好时光还是有可能终结啊。更关心的是为什么中国会滥用畜用抗生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