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P2P平台鑫利源发“跑路公告”

正式上线仅3个多月,曾自称“不跑路”;数据显示,今年平均每天出现3家问题平台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与此前P2P公司悄无声息的消失不同,11月23日,位于山东的P2P公司鑫利源,在崩盘时发布了一条“跑路公告”。而昨日,当地的银监局与金融办均对新京报记者称,不负责对鑫利源等P2P公司的监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出现963家问题P2P平台,平均每天近3家。

  宣布“不跑路”后“跑路”

  11月23日以来,P2P平台鑫利源因为一份“跑路公告”关注度猛增,而被戏称为“业界良心”。

  当时,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鑫利源刊登了“跑路公告”。不过,该公告没有任何文字,只有两张公司办公室“空空如也”的照片。

  鑫利源官网显示,其是由山东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18日试运行,到今年8月3日正式上线。当时,鑫利源打出的口号是:“会用良心去做平台,只跑步,不跑路。”

  刘永欣为鑫利源的法人代表。个人简历显示,自2010年起,刘永欣一直从事民间借贷业务。平台的副总经理亦是参与过多年的民间借贷。

  “不跑路”的口号喊出3个月后,鑫利源还是“跑路”了。

  新京报记者发现,鑫利源曾经在10月1日发布一个清盘公告。公告称,由于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股东撤资,且线下业务产生坏账,加之前一段时间遭人恶意举报,所以决定清盘,“所有的提现于10月31日之前处理”。

  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拨打鑫利源刘姓老板的电话,发现其电话已暂停服务。

  2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发现,鑫利源网站上的“跑路公告”已经不见了。

  贷款年利率最高为18%

  鑫利源官网的数据称,平台理财人数为1390人。“投资人排行榜”一览中,金额最多的一位投资者,投入了8.24万元。

  同时,鑫利源平台的成功借款总额350万,平台借款人数为20人,年利率从8.88%到18%不等。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认为,发布清盘公告之后“跑路”,可以肯定的是“原来清盘时许诺的处理措施执行不下去了”,但是至于什么原因执行不下来,“那就不得而知了”。

  今年9月14日,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将鑫利源列入黑名单。大公认为,鑫利源平台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设立资金池;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等问题。

  当地银监局和金融办均称“不负责监管”

  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日照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P2P网贷平台从国家到地方主要由银监部门来负责,地方金融办对P2P机构并没有监管能力。

  随后,新京报记者又致电日照市银监局。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银监局主要负责银行业机构的监管,“对P2P这一块,不太了解”,“之前也没有接触过P2P监管”。

  这样的情况,也反映出目前P2P监管的“尴尬”。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包括P2P在内的网络借贷,由银监会监管。

  不过,截至目前,关于P2P监管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此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P2P网贷的监管制度规范。

  ■ 相关新闻

  今年前11个月新增P2P问题平台963家

  今年以来,随着P2P借贷平台队伍不断壮大,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平台,也随之增多。

  问题平台涉及贷款余额近80亿元

  互联网金融数据中心“零壹数据”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国P2P借贷平台数量已经累计达到3445家。

  其中,自2015年1月份以来,新增1322家。此前的2014年,新增平台数量为1471家。

  由此可见,最近两年新增平台的数量相差不大。但新京报记者发现,问题平台的数量增加明显。据统计,2015年前11个月,共新增了963家问题平台。

  这也就是说,平均下来,2015年的每一天,都会出现3家问题平台。

  其中,问题平台涌现的高峰,是在今年的6月至8月。这三个月的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143家、146家和127家。

  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4.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9.1亿元。

  平均下来,每位问题平台的投资者,涉及的借款金额为5万多元。

  年底会出现“跑路潮”吗?

  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P2P借贷平台出现的问题,主要有“跑路”、“诈骗”和“提现困难”等三类。

  据“零壹数据”分析师苏鹏飞介绍,“跑路”和“提现困难”出现的次数最多。而平台“跑路”一般有两种情况:有的是“捞一笔钱就跑”;另有一些平台为“经营比较正规,但会因为其他方面的原因无法维持经营”。

  “包括山东在内的一些区域,去年底开始涌现大量的P2P借贷平台,而平台激增后又经历异常的快速发展,最终导致问题在今年六七月份集中爆发。”苏鹏飞称,按以往的趋势来看,从现在到年底,将会迎来问题平台“爆发”的高峰期。

  苏鹏飞称,由于投资人年底对资金回收的需求比较强烈,集中提现造成准备不足的平台资金链断裂。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不一定会出现‘跑路潮’,该跑的已经跑掉了。”徐红伟称,行业自身的竞争已经淘汰了不少平台,四季度“不会形成大规模、批量的跑路现象”。

  “如果银监会的监管细则出来,将可能会引发另一批平台的‘倒闭潮’”。徐红伟称。

  ■ 延展

  遇P2P跑路 投资者可选择报刑事案

  “已经向警察报案,警察也做了笔录,但能不能追回损失并不知道。”昨日,河南的李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说。

  李先生报案的P2P平台为上海蔬泽创投。今年9月,李先生在网上看到上海蔬泽创投的宣传广告,该平台许诺年收益率为20%-24%,并许以奖励返现。

  “第一次只投了900块钱,没敢多投,但平台立刻给了100块的返现,后面就分3次投资了近4万余元,当时说是有23%的年收益。”李先生称。

  而当11月6日李先生再次登录该平台网站时,发现该公司网址已不能登录,此后通过网络才知道该公司已经卷款跑路。

  实际上,大部分跑路P2P平台后,投资者的追赔往往不了了之。在一个P2P投资者维权群内,一位女士表示,她投资的P2P平台负责人在跑路后被警方抓获,但钱已被负责人用于偿还债务,无法追回,“只能自认倒霉”。

  截至目前,投资者能从跑路P2P平台获得赔偿的报道并不多见。今年7月,优易网案正式宣判,成为P2P首例集资诈骗罪定性案件。平台负责人木某、黄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9年,并责令继续退赔违法所得人民币1517万元,发还相关被害人。

  11月25日,一位在P2P平台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说,一旦P2P平台跑路,追回损失的可能性较小。

  “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法律途径一般为刑事报案或者民事诉讼。”该律师表示,民事诉讼存在判决执行问题,P2P平台跑路人找不到,也很难执行到位。而一旦刑事报案立案,法院则不会再接受民事诉讼请求,只能依靠公安机关以诈骗或非法集资立案侦查,看能否追回部分损失。

  该律师建议,投资者遇投资的P2P平台跑路,还是应首选效率高,花费少的刑事报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陈鹏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