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谁给了治超办员工打车不给钱的底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先是打车不付钱,再是殴打民警——即使唐某不是领导,也有必要追问:底气何来?

  11月23日,有微信公号爆料,22日凌晨2点左右,湖南省慈利县交通局治超办一唐姓领导被曝打车不付钱,并宣称“出租车是我管的范围”。随后司机师傅报警。鲤鱼桥派出所民警出警后,这名乘客当众殴打民警,并扬言“鲤鱼桥派出所到时要付出代价”。11月25日,慈利县治超办回应媒体称,此事属实,打人者为普通抽调员工。当地警方对此称“不方便回应”。

  先是打车不付钱,再是殴打民警,该“乘客”俨然一副无赖泼皮形象。而他敢如此跋扈的原因,跟其供职于公权部门不无关系。据悉,唐某供职于慈利县治超办,虽然该治超办回应称其非领导,但从唐某人的行为来看,他显然将公权当成了跋扈的资本。

  检索资料发现,当地治超办虽然级别不高,但它的实际权力着实不小。它虽然只管理超限超载问题,但行政裁量权其实非常大。有资料指出,有些治超办工作人员会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罚款,通过罚款大搞权力创收;改变超限车辆的违法行为,甚至“我想扣就扣,我想放就放”,也正因此,有声音呼吁给治超处罚权力戴上“紧箍咒”。唐某身为治超办工作人员,有没有受这种环境的影响,将治超部门长期以来的权力蛮横转移到日常生活?

  实质上,这种权力的幻象,正是唐某这类公职人员飞扬跋扈的共性逻辑。频出的官员打人、领导“雷语”事件,无非是因为他们将自己手中为民服务的资源当成了以权压人的工具,进而滋生种种官老爷作风。这种权力的异化,暴露的是唐某法治意识的匮乏,究其实质,是特权意识、官僚主义在作怪。

  现在,唐某已经被判处行政拘留5日,那么5日之后,当如何惩处他呢?考虑到此事之恶劣,理当严肃追责,是否将其开除,理当成为相关单位的追责选项。

  □王言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