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李克强与16国领导人共乘高铁

从苏州到上海虹桥站,李克强表示,中国愿在高铁建设上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量身定制产品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百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的车程,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站台上,一辆崭新的高铁列车迎候李克强和远道而来的贵宾。车身上,中国与中东欧16国国旗以及“16+1>17”的标志分外醒目。车厢里,李克强同各国领导人亲切交谈,共话合作。

  李克强说,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关乎民生改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如今高铁已成为广大民众出行、旅游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拥有优势产能,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现在,中方愿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这一成果,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在高铁和铁路设计、建设上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和产品。

  李克强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辆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

  16国领导人认真听取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赞赏中国高铁运行得很平稳、很舒适。他们从沿途风光中感受中国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勃勃生机,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 现场

  看看这儿摸摸那儿,感受中国高铁细节

  这应该是李克强总理为中国高铁做的性价比最高的一次“代言”了:一趟高铁,中国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起乘坐。

  91公里,22分钟,史上最强的高端乘客阵容,为中国高铁带来一次最强有力的“代言”。高铁外交已不是第一次,但此次安排着实不一般,可谓看点诸多。

  虽然是16+1高铁,但这趟列车是16节车厢,和普通高铁一样,领导人所在车厢的座位也是普通高铁的商务座,为的就是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高铁的细节。

  11点,从苏州北站出发,5分钟后,列车的时速就提到了301公里,91公里的全程只花了22分钟,最高时速达到307公里。

  据透露,这趟列车是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速动车组。

  这一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高速转向架、铝合金车体、减震降噪等十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是中国高铁的标志性技术装备。正因此,该动车组不仅安全,更舒适。从起步到加速再到停靠,20多分钟,记者始终感受到“稳稳当当”。

  不少领导人和随行官员是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看看这儿,摸摸那儿,非常感兴趣。中国铁路总公司“贴心地”为他们配了讲解员,介绍中国高铁的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铁总的总经理盛光祖也专程来为自家产品“站台”,与领导人们一起乘坐高铁。

  尽管只体验了22分钟,但中国高铁的舒适平稳显然已“征服”了这些领导人,而更吸引他们的当然是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的高性价比。有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与中国积极合作,推进波罗的海三国的高铁项目建设。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报道

  ■ 盘点

  李克强的“高铁外交”成绩单

  从2013年10月开始,李克强就开始了自己的“高铁外交”。有媒体统计,仅一年多时间,李克强就已分别向泰国、澳大利亚、中东欧、非洲、英国、美国等地推销过中国高铁,被媒体称为“超级推销员”。

  亚太地区

  “高铁外交”的始发站

  2013年10月,李克强在访问泰国时开启“高铁外交”。一年后的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再次访泰,为两国铁路合作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

  今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印在铁路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印度高铁公司今年9月正式授予中印两国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担新德里至孟买1200公里高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今年3月,李克强在会见印尼总统佐科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赴印尼参与高铁等项目建设。10月,中国相关企业联合体与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

  就在前几日,李克强在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时表示,将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

  中东欧

  高铁合作成新亮点

  2013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中东欧国家,铁路方面的合作成果不少。李克强总理在与罗马尼亚总理会晤期间,决定在修建罗马尼亚高铁方面进行合作。此外,李克强还与匈牙利总理和塞尔维亚总理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

  中国高铁走向海外的第一单出现在俄罗斯,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中俄两国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今年5月,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部分。

  就在本月24日,李克强在苏州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时表示,中方愿继续推进波罗的海高铁项目建设。

  西欧美洲

  “高铁外交”重点区域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10月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向欧美等国家“推销”中国高铁,可见欧美市场的重要性。

  2013年12月,李克强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时指出,中国在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次年6月,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双方讨论了中国参与英国连接伦敦与英格兰北部的2号高铁项目投资的可能性。

  2014年10月,李克强在访问德国前夕,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

  中美之间的高铁合作目前已取得成果。今年9月,中美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铁,全程370公里,连通拉斯韦加斯到洛杉矶,这也是中国在美建设的第一个高铁项目。

  非洲国家

  建立高铁研发中心

  2014年5月,李克强访问埃塞俄比亚时,推销中国高铁,称要在非洲建立高铁研发中心,并指出,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

  同时,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致辞时提出,中国帮助非洲建设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区域航空网络的基础设施“三大网络”。

  新京报记者 沙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