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上一篇

北京排查电梯隐患 督促整改两千余台

今年已对近17万台电梯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排查,84台被责令停梯整改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15日,北京市质监局组织了一次全市范围的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安检过程。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今年以来,各地电梯事故频出,电梯安全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市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共自查、检查电梯166257台,自查任务完成率达到97%;已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622处、涉及电梯2355台,84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被责令停梯整改。

  今年以来接到电梯投诉举报270起

  截至10月底,北京共有电梯19.2万台,是世界上电梯拥有量第二大城市。其中自动扶梯2.1万台,占10.7%;住宅电梯9.4万台,占49.1%。使用10年以上的达5.1万台。9.4万台住宅电梯中,使用年限10年以上的有2.6万台、15年以上的有4871台。

  据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电梯还存在安全责任界限不够清晰、老旧电梯维修更新困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到电梯投诉举报270起,占特种设备投诉总量的90.9%。但总体来看,全市未发生电梯事故及敏感事件。

  前三季度商品住宅电梯维修使用1.7亿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维修使用了1.7亿元,占资金使用总额的33.5%,同比增长13.8%。

  对于产权不清、资金不足、物业失管的“三无”电梯,要求各区县政府建立救济制度。目前,全市所有区县均已建立“三无电梯”政府救济机制,其中:海淀区印发《关于推进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城区建立800万元应急资金池、西城区建立老旧电梯安全隐患评估和财政出资更换电梯的制度,消除“三无”电梯安全隐患。

  此外,质监部门还开展了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共自查、检查电梯166257台,自查任务完成率达到97%;安全监察机构出动执法人员3656人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622处、涉及电梯2355台,已督促整改2271台,84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被责令停梯整改。

  力争十三五实现应急救援服务平台全覆盖

  今年,北京市质监局建立了“基于五方对讲的电梯应急救援服务平台”,并采用“E代驾”模式将全市维保人员纳入救援力量进行统一调度,实现快速救援。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北京电梯应急救援服务平台全覆盖。

  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年底前,北京将完成5000台电梯物联网的建设工作。电梯物联网智能系统俗称“黑匣子”,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能够提高电梯安全预警、应急处置能力,科学评价电梯运行可靠性。自2013年起,电梯物联网项目已累计投资4875万元。

  此外,北京市质监局将着手编制《北京市电梯安全节能工作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明年起,将开展电梯检验质量监督抽查,电梯抽查将实现检验机构和每名检验人员“全覆盖”,完善检验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并将推进电梯检验社会化改革,逐步建立健全被检单位自由选择检验机构的竞争机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