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上一篇

书情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唯有悲伤不撒谎》
作者:高银
版本: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5年11月
《琥珀眼睛的兔子》
作者:埃德蒙·德瓦尔
版本:山东文艺出版社
2015年9月
《黑壁》
作者:泉镜花
版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年9月
《外婆,外婆》
作者:菲利普·托赫冬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5年11月
《夏洛特》
作者:大卫·冯金诺斯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11月
《从莎草纸到互联网》
作者:汤姆·斯丹迪奇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7月
《给四月的信》
作者:麦克法兰
版本:三联书店
2015年9月
《重庆“棒棒”》
作者:秦洁
版本:三联书店
2015年9月

  2014年9月,在仁川亚运会的开幕式上,有一位在韩国家喻户晓的诗人,朗诵了《亚洲之歌》,他就是韩国的国民诗人高银。这几年如果你有关注诺贝尔文学奖赔率榜的话,高银也是排名前十的常客,如今他的诗作终于在中国出版了。这部诗集一共收录了高银的66篇诗作,关乎死亡、虚无等命题。出生于1933年的高银至今依然活跃在文坛上,他几年前曾经来到过中国,他说:“我到中国的感觉不是去远方,而是像来到邻近的村庄一样。”

  德瓦尔是英国著名的陶瓷艺术家,他此前的文字作品都和自己的专业领域紧密相关,而这本《琥珀眼睛的兔子》 却是个例外。曾经在日本旅居的德瓦尔,在这部小说里选择的故事是围绕根付展开的,根付是和服带子上的饰品,德瓦尔在东京时第一次见到264只根付时就被深深吸引,后来他继承这批根付时,也为这些工艺品构建了一个长长的故事,这个故事跨越了两个世纪,从乌克兰到法国再到日本和英国,涵盖了极大的空间维度。

  泉镜花原名镜太郎,是日本“观念小说”的鼻祖,也是日本幻想小说的先驱,影响了包括芥川龙之介、川端康成、石川淳等在内的一批日本作家。不过泉镜花对中国读者来说依然是个比较陌生的名字,此番引进的这本书由若干短篇小说组成,文字明艳的同时也涵盖各种恐怖元素,喜欢怪谈小说的读者或许可以闲来一阅。川端康成曾言“日本到处都是花的名胜,镜花的作品则是情趣的名胜。”

  菲利普·托赫冬是法国的戏剧和电影演员,曾经获得过恺撒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不过这本书和他的专业无关,而是他对外婆的追思。“外婆,我们要出发了,既不富有也不贫穷,在这片土地上,有支撑我们在这个艰难世界里稳稳站立的东西。”托赫冬在书中这样说。这本书在法国出版后一再加印,很多人说书里的外婆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却又那么像每一个离我们远去的外婆。

  《微妙》之后冯金诺斯的另一部作品《夏洛特》也被引进了,他依然在书中一次次将他所热爱的艺术尤其是绘画艺术嵌入其中。主人公夏洛特·萨洛蒙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德国犹太裔女画家,曾经被关入集中营,死在毒气室,但身后却留下大量惊人画作。冯金诺斯凭借些许历史资料,重新构建了画家的人生。值得一提的是,《微妙》是本前半部非常棒的小说,遗憾的是在后半部作家回避了书写的困难,希望这部不是这样。

  从莎草纸信到小册子、咖啡馆、广播、电视、互联网……在过去2000年间,其实我们一直都有社交媒体的存在,这也是人类生存的需求之一,只不过媒介在不停地发生变化。斯丹迪奇的这本书,从西塞罗和其他古罗马政治家用来交换信息的莎草纸书信写起,到法国大革命期间印制的宣传小册子以及之后的一步步变化,我们会发现古尔德的右墙理论在这里同样适用。我们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迅速。

  这不仅仅是一本书,也是一份礼物,剑桥大学人类学教授麦克法兰应本书译者马啸之邀,为四月小朋友(马啸的女儿)写下了这些文字。他向她娓娓道来什么是世界观,什么是范式,科学与技术带来的影响,他力求用浅显语言解释很多深刻的问题,讲述人类历史区分的主要四个世界观时期:神话时期、轴心时期、科学时期和后现代时期。这既是给四月的礼物,也是给所有中国小朋友的礼物。

  山城棒棒军,看上去总有使不完的力气,用一根竹棒讨生活,其实他们也是一群特殊的农民工群体。中山大学人类学博士秦洁在这本书中,运用了大量第一手的访谈资料,呈现了“棒棒”工作和生活的现实场景,以及他们的隐秘内心世界。书中除了采访调研,也梳理了“棒棒”们的历史,他们如何从“苦力”变成了“棒棒”,他们与城里人的关系,他们对家的眷恋对乡土的迷茫。

  撰文整理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